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山裡的影子

第一次在山上看到雲的影子投影在山坡上,十分驚艷。天上的雲隨風飄動,投影在山頭的深綠色剪影也在山稜與河谷之間留連。我像是和翱翔於天際的鷹鷲,分享了一個不為人知的祕密。

之後,我開始迷戀山裡的影子。枝葉的,花草的,偶然越過山頂的蝴蝶……這些黑影全都對著我耳語,說著除了陽光之外的,另一個故事。

然後,山的影子也來了。在太陽剛從山的另一邊升起時,雲海之上也浮著一座藍灰色調的大山,像是呼應著那金黃的萬丈光芒。日落時分,七彩的水平線上也會升起另一座山,在東邊靜靜的等待著星子從雲海之中探出頭。

所以,我們也來了,也把自己的影子留在山裡。隨著地球的自轉,隨著日光的推移,曬乾之後,醃漬成記憶。

老了之後,好下酒。不知道哪位詩人這樣說過。


10 則留言:

buzz 提到...

語出詩人夏宇,絕版的自印詩集《備忘錄》。全詩如下:

甜蜜的復仇 ◎夏宇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巴.紗拉雲 提到...

原來如此啊,
難怪就覺得好像在哪裡讀過~~~

我家也有好幾本夏宇的詩集,但是沒有《備忘錄》這一本,應該在別本也有收錄吧?

老的時候,除了可以喝酒,
抽煙應該也沒有人管了吧?

buzz 提到...

你應該不是在詩集裡看到,而是在夜市裡。

有一陣子,就在遙遠的就學時代,夜市裡觸目所及都是夏宇。這首詩被印在T恤、筆記本、馬克杯、筆筒、檔案夾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至於《備忘錄》,早已絕版,曾在拍賣市場上出現一萬元的高價。我猶記得朋友遞給我他珍藏但已浸水起縐的那本詩集時,那種驕傲、珍惜又得意的表情。

看過她的作品的人都知道,這早期的風格她早已遠離。很好奇你是否看了粉紅色噪音?

巴.紗拉雲 提到...

我應該不是在夜市看到的,
因為我是不逛夜市的。
那時候會去的夜市只有石牌夜市,而那條50公尺長的街道全是賣吃的。

我家有的詩集是:
《腹語術》
《摩擦.不可名狀》
《夏宇詩集--Salsa》

最近在整理舊書要送人時,挖出了這三本已被灰塵埋住的舊書,想了想,還是留了下來......

不過,我不讀詩已經很久了。
所以沒看過詩人的粉紅色噪音。
好看嗎?
(像我這種老人看得懂嗎?年輕的時候就看不太懂了......)

匿名 提到...

這首詩很可愛哩
讀過一次之後就不會忘記
配上你提供的照片更有趣了
那一片片人影、雲影
在記憶的醬缸裡慢慢醞釀滋味
等老的時候,大家一起把酒言歡
拿來當作下酒菜
剛好

巴.紗拉雲 提到...

對啊。當我們都走不動了,無法爬山了,這些美好的回憶就是帶我回到山上,最好的路了!

匿名 提到...

無意間來到這
看似熟悉卻又想不起來
有這麼多正相關
卻又猜不著

終於
有點線索了

拿來下酒吧~~

巴.紗拉雲 提到...

真是巧啊,我的一位朋友也是叫做禮義廉恥ㄋ,改天喝喝酒敘舊吧!
(最近碰到一件傷心的事,想到許多許久未聯絡的朋友,希望朋友們都能平安快樂喔!)

王真

Hook & Cathy 提到...

好喜歡這張照片。

想到山裡的一切,就覺得快樂!

巴.紗拉雲 提到...

以後就可以帶小孩去爬山了,
會更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