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除舊布新迎新春

在外面混久了以後,回家的次數變得屈指可數,一年大概只回去中秋和過年而已。

每年過年總是除夕當天才搭車南下,通常是傍晚到家。放下行囊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趕在吃年夜飯之前把春聯貼好。

貼春聯在大都市的公寓通常已經省略成一張OO山贈送的星雲法師墨寶。我的老家目前還是傳統的門聯,不過,已經簡化成用封箱膠帶貼,而且今年使用的春聯還是去年用剩的。

「去年你阿姨的兒子的老婆的爸爸自己寫了春聯,給了我們一些,所以街上買來的這些就省下來沒用了,今年貼剛好。」媽媽說得很高興,像是賺了一筆似的。

由於是三合院,正廳和護龍都有多個出入口,所以要貼的春聯相當多。通常是弟弟站在高椅子上撕下舊紙、拿抹布擦拭門面、用膠帶把新紅紙貼上去……而我從頭到尾只負責撕膠帶而已。

「這張是貼左邊還是右邊?」弟弟問我。

「我想一下喔……」小時候我的國文是全家唸得最棒的,每次遇到這種國學常識都要問我。

簡單來說,右邊的最後一個字通常是三聲或四聲,左邊的最後一個字則是二聲或一聲,不過這個法則要用台語發音比較準確,據說是因為閩南語比較接近唐音的緣故。

「啊,這個左右貼反了!」我果然是左右不分,竟然讓弟弟貼錯邊了。沒關係吧,應該不會這樣就倒楣一整年吧?

正打算貼下一副的時候,從包裝的塑膠袋裡掉出一張小紙片,紙片上清楚的印著一副門聯的上下左右相關位置,只要對照著貼,就不會搞錯了,真是貼心的「使用說明」啊!果然是服務至上。

已經進步成這樣,一點也不需要國學常識了啊!況且,國學常識還會忘記,需要想一下,萬一記錯了就更糗了……

話說回來,一副春聯要價180元,也未免太貴了吧?

2 則留言:

Jas 提到...

厚, 班長的家這麼可愛喔!

巴.紗拉雲 提到...

您夫家的老家應該和我家一樣可愛吧!中秋節歡迎來我家烤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