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山和水

我去爬山,下著雨的時候躲進森林,一棵棵大樹用枝葉攔住往下俯衝的暴雨,雨水減速化整為零從樹葉尖端滴落,緩緩滲入土壤裡,在黑土裡摸索,沿著縫隙往低處而去,好幾公里之後才冒出地面,合唱起小溪之歌。

於是,我了解到:森林是水的故鄉。


我去爬一座又一座的山,往上爬到山頭,又往下走到溪谷,上上下下高高低低。我坐在山與山之間休息,往前看去是一座山頭,回頭望去是另一座大山,往左邊看是森林鋪滿地的溪谷,往右邊看是另一片綠色谷地......

於是,我了解到:山才是水的家,森林是水留給山的禮物;水在山裡走過的地方成了溪谷,水略過的地方成了山的稜線。而我坐著休息的地方,就是溪流出發的地方,一條往左,一條往右......


這一天,我划著獨木舟到溪谷裡和水一起旅行。水有時候哼著歌,輕輕推著我的小船;有時候任性的把我帶到岸邊,要我看看那些一半泡在水裡,一半長在泥巴裡的小草;有時候又安靜得失去蹤影,我只得用槳敲敲附近的石頭,看看水是否躲藏在石縫裡......


於是,我了解到:水把從山裡帶下來的黑土堆積在兩岸,留下一路的鄉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