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來去撿漂流木2:不合格的志工


當我第一眼看到這次當志工要住地方時,就感動得想哭。這裡的建築物大部分都採用木頭、稻草等當地素材搭蓋而成,十分簡單卻相當親近自然,尤其是在海灘邊的露台,能聽著海潮入眠,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更特別的是,這裡的廁所是環保廁所:糞尿混合的乾式生態廁所。

上廁所時,糞尿會直接落到一個大塑膠桶裡,完畢之後將木屑灑到塑膠桶裡,讓木屑充分覆蓋在排泄物上,廁所十分乾淨,而且無臭無味。等桶子滿了之外,將桶子密封起來,放置一兩個月(愈久愈好),排泄物會轉換成腐植土,就可以將肥沃的土壤灑到田地裡,作為肥料。

廁所裡除了清楚的說明上廁所的方法,還畫著一個圓形的循環圖:吃在地飲食—→負責任的上廁所—→堆肥—→種菜、果樹—→吃在地飲食,底下循環圖的標題是:取之自然,還之自然。

理事長說,這個廁所是環保組織「大地旅人」幫忙設計,整體建築物是卑南族藝術家搭建起來的,並利用漂流木作了相當好看的裝飾。由於這裡沒有汙水處理裝置,所有廢物都會直接排到海裡,利用生態廁所來處理排泄物的話,就能完全不汙染海洋。

這一切在我眼裡看來相當美好,然而時常在這裡幫忙的Y告訴我,這次的志工淨攤活動遇到了瓶頸。最主要的原因是志工的人數超過承載量。由於這個部分相當重要,也給我上了一課,所以分成三點記錄下來。

1.超出空間承載量:

來 幫忙的志工可免費住在理事長家,有客廳和露台可以打地鋪。然而這些空間畢竟有限,睡得下的人數有限,廚房的空間也有限。原本預計要免費供餐,也因超出預算 而改為志工自己買菜煮食(大家出點錢一起煮、一起吃),另一個問題是,只有理事長一位帶領大家淨灘,人數太多了也無法妥善照顧大家。

2.超出環境承載量:

雖然使用了生態廁所,但人數已經多到塑膠桶不夠(因為要等一兩個月之後,把滿的桶子載到田裡清空才會有空桶)。

況 且,所有洗澡、洗頭髮、刷牙、洗碗等廢水會直接排到河裡,然後馬上流入一百尺外的海裡,這中間頂多只有沙子可以過濾汙水。雖然已經事先請志工盡量攜帶可自 然分解的環保清潔用品,但大家根本不知道(像我就完全沒有想到這個小動作竟然如此重要、影響至深),有人還熱心的提供家庭號的洗碗精、沐浴乳、洗髮精,大 家沒有多想便直接使用了,這些短時間內集中的大量廢水就這麼排入海裡……

3.志工帶來更多垃圾?!

所有的志工都相當熱心、盡心盡力淨攤,吃飯補充體能或是晚上休息時,自然想好好放鬆,所以會買很多美食一起分享,像我要分擔伙食費,大家不跟我收呢!

不過,當大家放鬆享受、大啖美食時,自然也產生很多垃圾:除了菜渣廚餘,還有很多飲料罐、寶特瓶、零食包裝……這些增加的垃圾要如何妥善減量和處理,目前還沒有想到可行的方案。

這三天在部落裡玩得很開心,然而上述這三點卻讓我深省,我從來不知道自己隨便一個行為,僅僅只是多喝一罐飲料、使用化學用品製成的牙膏……,就會增加這個小環境的負擔,也因為我的無知使得這次淨攤活動面臨瓶頸。

在都市裡生活慣了,各種環境成本都被稀釋、隱藏不見,我也因而麻木,一點也不覺得隨手做點垃圾減量、重複利用可回收的瓶罐、使用環保清潔用品是重要的事!大家也許會覺得一個人製造的垃圾微不足道,但對那個美麗小海灣來說都是直接的汙染與破壞。

Y說因為遭遇這些難題,所以目前決定暫停徵召志工。聽她這麼一說,我才知道自己是個不合格的志工!不過,也多虧這次與大家相遇,才讓我學習到如此重要的事!

我很喜歡那裡的海、很喜歡那裡的人,我希望那個海灣和所有的地方都可以永遠美麗下去。所以要好好反省自己,認真的面對自己一點也不環保的生活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