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熟女的火鍋聚餐

昨天和兩位好朋友聚餐吃火鍋。我們三個,一個結了婚,正努力生小孩;一個渴望愛情,希望能有個家庭,同時又想出國深造;而我,則是不打算成家立業,只想知道有沒有辦法不必工作就能過活。

我們三個都已經年過三十,算是所謂的「熟女」。進一步分類的話,已經結婚的R是「勝犬」,希望結婚生子的P雖然還沒有對象,不過大有可為,可稱之為「準勝犬」,至於我則自認為是「敗犬」,我們這三種不同等級的犬就約在一家名為「犇鱻」的自助式火鍋店吃晚餐--總之,字面上看起來就是一群哺乳動物。倒是我們點的餐大多是魚類、甲殼類以及軟體動物。

和男人的聚會不同,我們不聊政治、運動和女人,我們談的大多是未來、生活和小孩。未來的部分,就是過了三十歲以後,仍然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生活最大的困境,就是疑惑著自己是不是該換工作,至於小孩的話,就是希望能在三十五歲以前有自己的小孩。簡而言之,就是未來很迷惘、生活很徬徨、小孩沒著落。

雖然是很無奈的話題,我們卻吃得很開心。因為熟女對於這些,早就了然於胸,知道有些只是需要時間慢慢想清楚,有的只是等待自己做出最後的決定,其他的則是需要耐心等待緣分。只是,只是,熟女的時鐘偏偏就是已經滴答滴答不停的催促著。

正是因為察覺到了青春的流逝,所以成熟到可以看透自己所面臨的抉擇路口,所以知道自己的選擇只能自己負責,自己想要的只能盡力,然後隨緣。

我們三個現在的人生階段,應該算是進入了類似自助式的火鍋店的階段吧--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的,不必強迫自己接受不喜歡的東西。但是當可供抉擇的東西太多時,還是會有猶疑的困惑,當沒有提供自己想要的東西時,又會覺得好失落。處於這樣「自由吃到飽」的階段,其實不再能抱怨些什麼了,已經夠幸福了,但是,但是,想賴皮的希望再圓滿一點點。

「哪天我們一起喝咖啡吧。」那天吃完火鍋之後,我說。悠閒的喝杯好咖啡。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前幾天剛好也在朋友的BLOG上看到有關勝犬、敗犬的文章。我深深覺得,男人絕對不會把女人當作狗,也許對他們來說敗犬還比較有價值呢,因為勝犬已經是別人的!倒是女人愛比較的心理,讓結婚與否有了勝敗之分。況且,人不必用婚姻、愛情來肯定自我價值呀~

巴.紗拉雲 提到...

過年的時候回家,所有看到我的叔叔伯伯阿姨姑姑,全都問我說:
有沒有交(男朋友)?
什麼時候要嫁?

比較含蓄的問法是:
ㄚ伯好想吃你的喜餅,手腳噯卡緊ㄌ喔!

聽到這些善意的問候,真的感覺自己被打敗了!

Unknown 提到...

我最愛你的上山,下山.真是愛山人的心聲啊.

巴.紗拉雲 提到...

下次在一起爬山吧~~尤其是那個塔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