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TO BUY OR NOT TO BUY

我的朋友大部分都喜歡看書。

他們的閱讀習慣大致上可以分為兩類:會在書上畫重點、寫心得、摺書角作記號,以及不會在書上作任何記號、保持書面乾淨的人。而這些人的購書行為也恰恰分為兩種:會花錢買書的,以及不會買書、但是會到圖書館借書的。

這兩種大約呈現正相關,也就是,會買書的人,通常也會在書上作記號,因為書是自己的,而且,往往是為了能盡情的在字句上標示心得而花錢把書買下來。尤其有些書,像是當紅的話題書,就是要當下閱讀,直接到書店去買一本立刻就能獲得滿足。

「就是要在書上寫東西、畫線,把印象深刻的句子畫起來,這樣才叫看書。」有人認為下個人的註解是看書的一部分。

「我會在喜歡的頁面上貼便利貼,下次要看,一下子就能翻到。」有人是這樣畫重點的,就像是在整理檔案一般。

「圖書館的書又破又舊,而且很髒,所以比較喜歡自己買。」也有因為這種理由而買書的。

「其實是因為家裡書太多,已經堆不下了,所以只好忍住不買。」有人則是迫於情勢,所以不再買書。

而那些不買書的人則認為,書看過之後,通常不會再看第二次,所以寧可到圖書館去借書,這樣也比較環保。而且,不用花一毛錢。

「現在圖書館的書都很新,幾乎新書一上市,圖書館就有了。」常上圖書館的人如是說。近幾年來台灣的圖書館其實進步不少呢。

「還可以上網預約,然後到自家附近的圖書館取書,十分方便。」聽朋友說,才知道原來台北市的圖書館服務這麼好。

至於我呢,是那種沒錢買書,但還是忍不住會在書上畫重點。而我會買回來收藏以及畫線的書,通常是圖鑑類或是實用類的書。小說或是休閒性質的書,就到圖書館借閱。

其實,買不買書,大家都是「因書制宜」,畢竟書不是民生必需品,錢還是要花在刀口上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幾年超愛到圖書館借書
享受台北市民超便利的生活機能

尤其是他的「通閱」的功能...

可是有朋友告訴我
借來的書裡面有鼻屎ㄟ...
oh! my god

所以在這裡呼籲大家
千萬要保持書的清潔阿
挖鼻屎這各動作是被允許的
反正別人看不到
但是...
記得把「它」 從書上彈開喔

一個愛書的台北市民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