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你覺得呢?

昨天,主編問我:「你有什麼看法?」我說沒有任何想法。我心裡只想盡快做出案主滿意的樣式。但是我並沒有對主編說出心裡真實的想法。

晚上去上攀岩訓練課,教練提到台灣學生的學習習慣。每次老師問說,有沒有問題?台灣的學生個個都畏畏縮縮,一副希望老師不要點到他,要他說些什麼的龜樣子。而美國的學生呢?老師一說有沒有問題,全班50個學生有49個舉手,老師問那個沒有舉手的人,「你沒有問題?」那個學生說:「我手骨折,沒辦法舉手。」

仔細想想,我的學習過程的確是這樣。教練說,這樣的態度會學不到東西。因為老師無法知道你的想法、不了解你疑惑的地方,就無法針對你的問題對症下藥。所以真正能學到東西的學生,要勇敢的說出心裡的想法,不要怕丟臉、不要怕犯錯。這又是一項台灣學生的陋習:怕犯錯、怕被笑。

我想,在工作上也是這樣,經過充分的溝通,才能了解彼此的想法,才能知道工作的癥結在哪裡、什麼樣的解決方式可以符合雙方的需求。

我想我是怕我說出來的意見不被接納,或是被認為不周延。所以都以「沒有意見」或是「都可以」來回答。之後,我與設計的溝通,就會跟主編的想法愈離愈遠,工作也就一直在原地打轉,搞得精疲力竭,自己也覺得挫折很大。

這當中,也跟我的個性有關。我不是一個主動的人,個性也比較退卻(從小就這樣),說好聽一點是「隨和」,但實際上是不太願意和人溝通,總是一切都好。久而久之,就變成什麼好,以別人的意見為意見。到最後,也懶得自己思考,反正只要點頭同意別人的想法就好了。由於這種偷懶的心態,使得自己變成一個沒有想法的人。

這樣對生活沒什麼影響,過得也挺好,尤其碰到的朋友都相當有主見,真真令我大開眼界,才曉得,原來人也可以這樣。
現在,有些事會試著問自己,「有什麼想法呢?」有時候腦子還是一片空白,但是透過練習,還是慢慢有些微的進步。因此,在工作上也開始要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就算老闆對我說,「都已經是資深編輯了,這種事早該知道了!」也要勇敢的說出真實的想法--是的,雖然編輯做了很多年,但我就是不知道!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你很有主見阿...

我以前不敢問問題都是想說怕自己的問題很蠢
可是現在長大了
發現大家都是害怕這個
想想就沒什麼好怕了
而且現在也逐漸練習不想在乎別人怎麼想了

不過這幾年我覺得台灣人有在進步
每次去聽演講
都發現問問題的人不少ㄟ
真的喔

巴.紗拉雲 提到...

我是因為自己老了,才開始有了突破~~~
我也覺得不在乎別人怎麼想很重要,
因為自己的事只有自己最知道!

Hook & Cathy 提到...

hello,

我覺得自己也跟你一樣耶!

經過兩三年的工作訓練後,同儕間的開會,我被逼著必須要表達自己的意見,否則就會被欺負,回來自己偷偷生氣;帶學生時,也要訓練他們表達自己的意見,否則,自己講半天,他們可是半句都沒聽進去,要不就是不懂我在說什麼,透過問他們的意見,我就曉得他的狀況和程度在哪裡。

有些學生,經過訓練後,真的會有明顯的進步,因為他們在表達意見時,也順便在整理自己的思維,漸漸的,他們也能說出自己的道理來。

看到他們可以這樣的學習,我就覺得自己很開心!

巴.紗拉雲 提到...

對喔,在團體中,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意見,會讓事情的發展更順利~~當然囉,表達的技巧也很重要,讓人家能更聽得懂,能夠了解,才能夠真正表達自己的想法。

雖然有時候言語的限制很大!

而且我發現,用正面一點的言語比較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