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在空中飛舞的孤獨

2007年的第一場電影,從「地海戰記」開始。這部電影動畫的導演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兒子,宮崎吾朗。故事是改編自一部系列奇幻小說,我沒看過小說,事先也刻意避開關於故事內容的介紹,唯一的印象只有電影宣傳海報上的少年和一隻龍。

不知道這部動畫的觀眾設定是在什麼年齡層?在我看來,這部動畫的內容缺少了讓孩子笑出聲的點,而這個點是以往宮崎駿的動畫裡表現最成功的部分之一,這種會讓孩子發笑的設定,可能是可愛,例如,龍貓,也可能是貼近孩子生活經驗的糗事,也可能是令人眼花撩亂的魔法或是想像力。而整個故事的發展也令人摸不著頭緒,很多東西沒有任何解釋就蹦出來,活像是天外飛來一大筆(許多改編自文學作品的電影也常常會有這種缺點,讓沒有看過小說的人完全看不懂電影在演什麼)。總之,感覺有點像是許多我不懂的電影那樣,搞半天,最後跑出外星人來終結一切,令人傻眼。

不過,這部電影還是有感人的地方。當我坐在電影院裡,聽見女主角獨自站在草原上唱出她心中的孤獨之歌時,真的就像在一旁偷聽的男主角那樣,感動得掉下眼淚來。這部動畫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首「瑟魯之歌」,以及那時侯男女主角站在一起的草原,彷彿可以聞到青草的味道、感受到吹過的風,十分舒服!

唱歌的人叫做「手嶌 葵」。我並不懂音樂,可是她的聲音在我聽來,十分乾淨,簡直可以用天籟來形容。動畫裡的這首歌,歌詞意境也十分深遠,有著日本那種簡單的詩意和禪味,是宮崎吾朗從荻原朔太郎的詩〈心〉得到啟示而寫出來的。

瑟魯之歌 詞:宮崎吾朗 曲:谷山浩子 編曲:中脇雅裕

在近黃昏的雲層上 總是孤單飛翔著
老鷹應該很悲傷吧
在無聲無息的風中 抓住天空的牠的羽翼
無法休息
把心比喻成什麼好呢 像老鷹般的這顆心
把心比喻成什麼好呢 在空中飛舞的悲傷

在細雨飄落的岩石邊 總是小小的開著
花朵應該很痛苦吧
在色彩迷濛的雨中 淺粉紅色的花瓣
無人撫摸
把心比喻成什麼好呢 像花朵般的這顆心
把心比喻成什麼好呢 受風吹雨打的苦痛

在無人煙的野徑上 和我並肩行走著
你也一定很寂寞吧
在蟲兒低喃的草原 一起前行的人們
無話可說
把心比喻成什麼好呢 單獨前往的這顆心
把心比喻成什麼好呢 孤單一人的寂寞

1 則留言:

巴.紗拉雲 提到...

在youtube上可以聽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2anOJh8S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