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重返政大岩場

(2007/05/22)

其實沒有認真的在政大岩場練習過。之前,都是去看政大盃或國手比賽,或是去體驗,全都是玩玩而已。

政大這個戶外岩場有13米高,過了第二塊岩板之後,就一路外傾,直到最上面。我從來沒有一口氣爬完13塊,更別說在這個岩場leading了。記得第一次去玩的時候,連第一塊都站不上去,因為手點根本抓不住……

今天晚上和P到政大岩場,我爬了3次:第1次爬右線,只上到第7塊;第2次爬中線,也只到第7塊;第3次再試著爬右線,卻已經沒力了,手抓到第二塊之後,就上不去了,幾番掙扎之後,上到第三塊。一個晚上奮戰下來,勉強只爬了17米而已。

第1次上去的時候,雖然手臂有力,但是身體十分緊張,很緊繃,完全靠手拉,腳都沒有施力。而且我發現,自己很怕fall。大概是因為在戶外,十分空曠,暴露感很大,心裡升起一股莫名的恐懼。尤其在第一次fall的時候,真是嚇到極點。唉!我真是太膽小了。

第2次上攀的時候,我提醒自己要放鬆。唯有放鬆身體,才能發出力量。這次爬得比較不緊張。但是P一直提醒我要用的「drop knee」(應該是這個名詞吧)的技巧,還是做不到。我覺得是我的腳一直踩不好,就算有踩好,也發不出力量。討論的結果,可能是我的動作不連貫,沒有利用側身的力量順勢上蹬。總之,還要多多練習才行。

P也提醒我,要多多觀察別人。這也是一種訓練。由於政大岩場是一路over上去,所以剛好可以訓練攀爬over的技巧。drop knee就是攀爬懸岩相當重要的技巧,可以說是必備的基本技能之一。我觀察其他的岩友,幾乎所有的人都是一下子彎左膝,一會兒折右膝,噗噗噗的就上到最頂了,真是厲害。也因為全都是懸岩,所以在這個場地也能夠訓練出極佳的耐力。

這個岩場對於初學者來說,的確是太難了。但現階段的我應該可以增加一點強度,所以日後要在政大岩場多多努力。況且,我很喜歡在政大岩場的感覺。第一是,可以看見一大片天空,天氣好的話,還可以看見星星,晚風吹來,相當舒服,,有一種很悠閒、放鬆的感覺。再者,那裡的人總是很好相處,雖然不太認識甚至是第一次見面,都能很容易的聊起來。可能是因為岩場設置在校園裡(而且不是我的母校),讓我感覺像進入不同的世界,或是從現實社會回到了以前那種簡單而清純的氛圍裡,可以拋卻諸多惱人的事。而且,這裡是免費的,更讓人覺得沒有利益糾葛……(我真的是太社會化了)。

今後,要多多加油!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下禮拜二繼續,政大爬岩喔:)

巴.紗拉雲 提到...

是啊,我還要去拿我心愛的小藍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