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再溯半屏溪【番外篇】:山林投盛開!

2007/05/26

過了老鬼瀑布之後,前面就是一個雙溪匯流口,我們取右股往上走。在右股這邊的左側山壁上開滿了一簇簇的黃花,龐大的數量形成了一種重複的幾何美感,像是綠色手巾上印著一朵朵的金黃小花。

這種花朵長相奇特,既沒有花瓣也沒有花蕊,而是突出三枝黃色,像是蠟燭的棒狀物,基部還襯著一層層淡黃色的「葉片」,葉子的邊緣有細細的白色鋸齒。

我從沒看過這樣奇特、令人困惑的花。

猛一看,很像海芋花的結構,也就是所謂的「佛焰花序」:一枝棒狀的肉穗花序再加上一片葉狀的佛焰苞。但是這種植物的花有三枝肉穗花序,佛焰苞也有好多片,層層疊疊,但是這些苞片並沒有像海芋那樣往上延伸,包住肉穗花序,而是只有襯在底部,像天堂鳥的苞片那樣。

另外,這種花還散發出相當濃郁的香味,聞起來很像過熟的鳳梨或是水果腐爛的香味。花開得滿坑滿谷,香味也瀰漫在溪谷中,一走近就撲鼻而來。

一開始,我覺得葉子的生長方式以及長相有點像鳳梨,但再仔細一看,覺得葉子的模樣與林投比較接近,只是比較小一點,比例上也比較瘦長。林投的花是什麼樣子呢?我只有看過林投果,沒有看過林投開花,所以無從確認。

這到底是什麼呢?好想知道啊!

接著,我們在乾溪谷中往上走了一小段。我看到了從山壁上伸出來,彎彎曲曲的莖,莖上還有一環一環、葉子脫落之後遺留的葉痕——這和林投的莖一模一樣,只不過林投的莖,比較起來要粗壯多了。在這個當兒,我想起來了,如果不看花的話,我在蘭嶼的山上看過這種植物!對了,它叫做「山林投」!

原來,山林投的花這樣奇特啊!

有人問我說,為什麼已經爬過山、走過的路,還要一去再去呢?我想,這回有個好答案了——有的時候,是為了去看看不一樣的花!
—————————
山林投
別名:林投舅、山露兜、台灣蔓露兜
學名:Freycinetia formosana Hemsl.
英文名:climbing screw pine(意思是:會攀爬的螺旋狀的鳳梨)
分布:北部海岸、恆春半島、台東、蘭嶼等地。以淡金海岸、北海岸、基隆及龜山島等北部海岸為主要分布地。
花朵:為肉穗花序2~4,且具有佛焰苞片,雌雄異株。花朵十分芳香,可作為芳香劑。
花期:7~9月(但是這次看到盛開是5月底)

參考資料:
台灣野花365秋冬篇 P22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這叫做山林投
呵呵,真是這次溯溪的bonus
滿山遍野的甜甜溪谷~

跟妳爬山真不錯
不愧是我心目中王真小百科喔:)

巴.紗拉雲 提到...

對啊,看到山林投真是意外的驚喜,真高興又認識一種新朋友!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