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天使降臨!



朋友從荷蘭傳簡訊給我,要我告知地址,她想寄明信片給我。過了不久,我果真收到兩張來自荷蘭的明信片。

這年頭別說寄明信片,連提筆寫字都很少了。看到朋友寫了滿滿的兩大張明信片,真是感動!

這兩張明信片上的畫大有來頭,全是荷蘭引以為傲的國寶級畫家的手筆。一張是梵谷的油畫「Young woman at a table」,一張是REMBRANDT的「猶太新娘」。上網查了一下,原來REMBRANDT就是鼎鼎大名的林布蘭,難怪覺得畫風這麼眼熟。之前上宗教藝術欣賞課的時候,老師有特別介紹這位才華洋溢的畫家,還賞析了他的畫作「浪子回頭」。他和梵谷一樣,畫了非常多的自畫像。

朋友特地為我挑選的這張「猶太新娘」是梵谷非常喜歡的畫作。朋友寫道:「van Gogh曾說『讓他坐在此幅畫前2週,就算只喝水及吃麵包也願意。』」

我想,如果讓我去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看著梵谷的原作,只吃冷麵包和黑咖啡我也願意。

自從高中看了《梵谷傳》這本書之後,我就愛上了梵谷,覺得這個人的一生簡直就是充滿了苦難與哀愁(慘到大概只有一個「衰」字可以形容),從沒有過真正的快樂和幸福,他卻在苦悶中畫出了一幅幅令人不可置信的熱情。尤其看了《梵谷書信全集》之後,更能了解他對於人生的追尋和種種努力,以及受到精神疾病侵襲之苦。

朋友是我大學室友,也是到現在少數幾個有聯絡的大學同學,從大學就知道我是梵谷迷。我很訝異她還記得這件事,也不知道她為什麼會知道(我應該沒有在宿舍牆壁上貼滿梵谷的畫報吧,那時候貼的應該是……)。

我很少記得別人的什麼事。去旅行也不太會想到別人,就算想到了誰,也不會特地為他做些什麼,我就是這樣怕麻煩、不浪漫。所以,我深深知道朋友願意傳簡訊給我,願意提筆給我寫信,沉浸在欣賞名畫的幸福中會想到我,願意和我分享,是我莫大的福氣,是上帝來敲我早已變得冷漠的心門。

瞧!這世界上還是有人願意如此付出的。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以前年輕時,覺得古典音樂與畫作一點也引不起我的共鳴,沒想到隨著年紀增長,竟然開始覺得古典音樂好好聽,欣賞畫作是一件好有趣的事...看來我真的老啦!
我的幾個朋友也會這樣,旅行到某些地方,都會寫明信片給我,接到明信片的時候,真的會覺得很溫暖呢!哈,偏偏我跟妳一樣,去旅行也不太會想到別人,就算想到了誰,也不會特地為他做些什麼,除了怕麻煩,不浪漫,還有就是不好意思表達內心的想法:P
去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看梵谷的原作,聽起來好吸引人喔!

巴.紗拉雲 提到...

對啊,我其實也很怕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所以就變得愈來愈冷漠了。唉!可能是因為單身久了吧~~~人也變得不可愛且不勇敢了。

Hook & Cathy 提到...

Dear
滿滿的分享,真棒!

林布蘭有一張少年時的自畫像,更棒!尤其是他擅長於處理光影,在博物館內看他的畫,超享受。只不過印刷成書的畫冊,色彩和光影都失去原味,真可惜,沒辦法把畫打包回家!

我還記得你喜歡梵谷,是因為你曾經臨摹過梵谷的鳶尾花,放在我們的桌上!印象中好像你也畫過梵谷的自畫像。十幾年後,翻出這些打包的記憶,也是挺有趣的!:)

巴.紗拉雲 提到...

我也是有一次在展覽中看到原作,才真實感受到在畫冊中看到的平面圖像和原作真的差太遠了!

原作有一種立體感和時間感,會在眼睛與畫作之中流動,那便是藝術品的生命力。

我對於大學的記憶不多,好像只剩宿舍生活和打球的日子~~~不過,我畫鳶尾花的往事好像沒有存檔,倒是臨摹梵谷的一些素描作品還有點印象。

你說的很對,再厲害的藝術家也是經過無數的練習才能成就的,嗯,我也要好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