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生命總有美好的事物


先是潛水時不小心扭傷左手大拇指,接著發高燒、喉嚨痛而演變成扁桃腺炎。這幾天又逢颱風來襲,週末的瓦拉米親子遊只能取消。工作上則是印刷時發現組版錯誤,緊急停機重新製版。回到公司後,另一套書的四個封面竟然要重新來過……就連吃午餐,點個普通常見的排骨飯,老闆也說:「對不起,賣完了!」

總之,諸事不順,樣樣不吉。朋友說,鬼月真不是你的月份!

一身疲累進到公司。桌上有個限時專送寄來的大信封。一打開,裡頭是一個寶藍色的小提袋,上面印著:Vincent van Gogh MUSEUM AMSTERDAM。啊!是朋友去荷蘭玩的時候,為我空運回來的禮物。

提袋裡是一個印著相同字樣的白色紙袋。「全是梵谷博物館的袋子。」朋友這樣寫道,「全套」送給了我。裡面是她特地為我挑的禮物,一本小筆記本。

筆記本的封面為布質,燙印著「VAN GOGH MUSEUM」,「AMSTERDAM」則以極小的字級印在這排字的下方。封面圖案選的是「撒種者」,是梵谷摹寫米勒的系列素描之一。

筆記本的內頁收錄了20幅梵谷的素描作品及書信,穿插在全白的筆記頁之間,設計簡單大方,讓梵谷的筆跡在空白的頁面之間「靜靜的說話」。印刷的品質也極佳,尤其是炭筆素描的黑色層次,印得極為分明(不知道他們的編輯要不要去盯廠?)

我很喜歡書信的部分。梵谷一生當中,以著一週一信(甚至更多)的頻度和弟弟西奧通信長達18年之久。他們兄弟情深,在梵谷自殺不久之後,西奧也追隨而逝。從書信的字字句句可以窺見梵谷他那困頓的生活以及滿懷的熱情。

這是一份很棒很棒的禮物。像是颱風過後,乍現的藍天和日光,讓人一掃陰霾。呵!連阿飄也要羨慕吧?

原來,生命中還是會出現美好的事物。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在看柚子推薦的一套漫畫,書名叫做「真實之眼」,以前的名稱叫做「王牌鑑定人」。書中的主角是一個畫商,同時也是藝術品的鑑定人,他開了一家畫廊,專賣贗品。書中的每個故事都穿插著藝術品的簡介,我想你應該也會喜歡才是。

巴.紗拉雲 提到...

聽起來很棒,改天租回來看看!

匿名 提到...

我也覺得,生命中有這些溫暖的朋友
真的蠻感動的
想到自己那麼懶惰,從來不寫張卡片什麼的
卻不定時的收到一些驚喜時
就會覺得挺幸福的:)

巴.紗拉雲 提到...

對啊,
我也常覺得上帝對我太好了,
遇到的都是好人,
而且都是願意付出的人,

希望自己也能成為讓人覺得溫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