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銀河洞亂亂走


2008.03.02

睡到將近才中午起床(都怪昨晚HBO放映的「血鑽石」太好看,害我熬夜……),天氣非常好,覺得不出門走走很對不起自己。去哪裡好了呢?嗯――去新店的銀河洞好了,那兒的步道不長,不會走到摸黑,而且之前也去過了,不用再研究地圖。

把水、雨具以及書等放到小背包(行進糧就免了),跨上我的愛駒,往登山口出發!

銀河洞步道的登山口在北宜公路上,國史館附近。雖然有公車行經,但從公車站到登山口還有30分鐘的步行距離,我並不想踢這段柏油路。若是下到山的另一邊,從貓空坐公車下山也是可以,但是今天是星期日,我只想去散散心。兜一大圈,轉數趟公車回到中和就免了吧!

銀河洞步道只有四分之一公里長,也是250公尺,終點是一個瀑布,就叫做銀河洞瀑布,據解說牌上的資料,發現於民國元年,瀑布旁建了一間拜呂洞賓的廟。印象中,廟的一面牆上畫了一堆看似藏文的文字畫。不過,今天不想去看廟,也不想去取神水,看了一下瀑布之後,就往山上走。

今天的水量不大,給人一種小家碧玉的感覺。我曾經在這裡遇到一場午後雷陣雨,這個小瀑布轉眼間就變成了又黃又強大的黃果樹大瀑布,十分嚇人。

過了瀑布之後,往上走會有四通八達的步道。往貓空方向,會到達待老坑山(三等三角點),往相反方向則是通往四面頭山,這兩大步道恰好就以瀑布的上游為分界,溪的右岸是待老坑山綿延至二格山的稜線,有多條下到貓空的支線步道。溪的左岸則通往四面頭山、十六分山等,也有些小徑下到北宜公路。

其實,很久沒有來這個山區了,過了瀑布之後的路,記不太清楚,走起來似曾相識,卻想不起來往後的路究竟通往何處。那麼,就沿著有鋪枕木的主步道走好了,散心嘛,隨便走囉。

走著走著,路旁的草叢有了動靜。兩隻小彎嘴畫眉互相追逐,邊飛邊叫,正在繁殖配對嗎?正想著,第三隻從地表附近的草叢鑽了出來,匆匆飛越過步道,躲在另一邊的草叢。近到我的10倍望遠鏡無法對焦,索性坐在步道上慢慢看。牠那白色的眉斑閃閃發亮,胸部的褐色斑點也「粒粒」分明,真是不怕人啊!

好久沒看鳥了,連拿望遠鏡都十分生疏。能看到這些小精靈,真開心!

這條主步道通往待老坑山,我還沒去過,這次就走到那兒看看吧。越過了稜,腰繞一段之後,便進入開墾區,碰到許多從貓空那頭上過來的遊客。沿路一直到山頂都用枕木和小石子鋪成了階梯,這種花大錢修築的人工步道無法配合個人的步伐,走起來不但不方便,反而更累,大家都不喜歡走,於是在旁邊另闢蹊徑,形成了兩路並行的景象。

這樣下去,山徑會愈來愈寬,光凸凸的地表水土保持當然不好,久了之後,不知會有怎樣的惡果?是要說政府整建的效率太好呢,或者,我們應該更深入研究登山步道的工法?



回程,我在一個叉路口猶豫。一邊是走回頭路,一邊是我從來沒走過的,杳無人跡的小路,該選哪一條呢?

好像某位叫做佛羅斯特的先生寫過的名詩啊:樹林裡有兩條路,無法兼顧,只能選擇其中一條……

走原路回去自然是又快又安全,但是會很無聊,而且會遇到許多遊客。另一條陌生的路,充滿未知,而且指示牌上有人用立可白寫著:限登山客。

這條神祕路徑只有一個肩膀寬,一路陡上,沒有人工的步道,也不會有指示牌。我不知道這條路通往何處,但「直覺」告訴我,應該是越過一個山頭之後,會下到一個我曾經去過的小鞍部,從那裡有路接回銀河洞瀑布,也可以下到貓空的三玄宮。

我站在叉路口思考。出來散散心嘛,何必那麼累呢?好!走吧――

我選擇了陌生的小路。因為想去沒去過的地方啊!雖然沒有帶頭燈,依我的速度,最少可以下到貓空。萬一這條路並不是通往我所預想的地點,那恐怕就要在這座小山裡過一夜了。那,就到時候再說吧!現在時刻:下午三點半,我應該還有時間冒險!

這條小徑荒而不廢,雖然不是主步道,但是路跡十分清楚,除了坡度陡和溼滑以外,一切好走。隨著高度漸升,人聲遠去,漸漸的只剩下我的腳步聲和喘息聲,我突然覺得放鬆起來。原來這才是我想散心的路啊!

置身濃密的樹林,滿眼的綠,看不見遠方的路跡,看不見自己的同類,聽不到大人小孩喧鬧,可以傾聽松鼠踏落小樹枝的聲響……這才是我喜歡的山徑之旅啊。我高興得又跳又唱,腳步輕盈不少,心情完全放鬆了……

陡上的終點是鵝角格山(四等三角點),可以遠眺101大樓和貓纜。我用望遠鏡掃描了一下,不會吧?排隊搭纜車的人龍已經溢到山路上了,搞不好走路下山還比搭纜車快呢!纜車軌道上,一輛輛的纜車川流不息啊,不過似乎很難消化那些人龍!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假日的貓空應該是一場夢靨吧?至少我就一點也不會想去。

過了小山頭後,一路沿著稜線下坡。途中經過一段長滿了雙傘蕨的山路。有的是剛發的嫩葉,還蜷曲著;有的已經乾枯,像是鎏金的標本;有的則是生氣盎然,又綠又亮,搖曳生姿。這是我最喜歡的蕨類之一,被它們夾道包圍,真是幸福!

蹲著拍照時,感覺起風了,這表示氣溫正在轉變,也是太陽開始西斜的預告。我加快腳步,不久便下到了鞍部,果然是我所熟悉的四叉路口!

我的冒險到此算是告一個段落了。接下來的路徑也是未經整建的,森林既潮溼又濃密,還有些倒木橫躺在路徑上。終於下到溪邊,過了溪之後,便接回銀河洞步道的主線,踩著一階階的石階,我向瀑布道別……,最後,結束了胡亂任性的旅程,騎車回到了文明世界。

4 則留言:

buzz 提到...

1. 血鑽石真的好看。
2. 我們下午也出去散心。
3. 我們也去試了新地點(海邊,有鳥)。
4. 或許改天可以交換情報。
5. 啊,我最喜歡寫條列文了,哈哈。

匿名 提到...

半夜不甘寂寞的我也來玩。
1.我還沒看過血鑽石。唯一看過的兩分鐘已經是最後。在腳底按摩的地方看的(怪)。
2.我下午終於決定放空了。散心的方式去看另一場電影。其實很想去戶外的,但班長,妳說的地方,在我看到妳的文章之前,我聽都沒聽過(可憐的都市人)。
3.我很需要戶外情報。
4.我好想趕快搬完家。整理到好想吐。

巴.紗拉雲 提到...

1.血鑽石這一部名片,可樂媽應該有,可以借借看。

2.原來大家都需要散散心啊,是春天的憂鬱症集體發作嗎?

3.台北附近的步道資訊可參考台北市建設局的生態網站
http://www.dortp.gov.tw/rdortp/
但是這個網站目前正在改版,無法瀏覽。所以,先看看台北縣政府的古道網站:
http://tour.tpc.gov.tw/TourInfo/Climbing/PathSystem/index.html

4.上列的步道資訊,都是適合親子旅行的入門路線,輕鬆好走!

5.Tui,新屋入住,有缺什麼家電嗎?

buzz 提到...

blogger真的可以trackback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