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Nago區:只爬五星級路線

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

Nago是我們在義大利爬岩的第一站。頭一個印象是,路好小!還好我們租的是小車,否則根本沒辦法在這種又窄又彎的小路上穿梭。

按照guidebook上的指示,開到一個荒涼的小停車場,旁邊有一間私人的農場,除此之外,四周都是葡萄園。我們的眼前有一塊大的告示牌,上頭有一幅地圖,全是義大利文,感覺是健行步道的地圖。



怎麼看都看不到可以爬岩的岩壁,會不會是走錯了?對了一下農場的名字,是guidebook上所指的地方,於是背起裝備往眼前的步道走(只能走這個,不然,也不知道要走去哪裡),在樹林裡上坡一小段之後,看到一個指示牌,可能是guidebook上提到的,取左轉(回程發現,左右兩條叉路都可以到,左邊的路離岩壁比較近,右邊的叉路最後會接上比較大的大路)。



前行不久,就看到岩壁,還有休息用的木椅,再往前看,媽呀,前面一大片都是岩壁、上頭都是路線,還有閃亮亮Bolts!

我們全都興奮起來,就要在義大利爬岩了!二話不說,馬上把繩子拿出來,穿上吊帶,快扣準備好……。岩壁上有標示路線的名稱,所以很快就可以和guidebook對照上,十分方便。

這一區的路線將近120條,就算一天爬10條,也要12天!所以我們只能選擇性的爬,目標是guidebook上標示五顆星的路線!

第一條路線是A區的Ruggero lo perfido,23米,難度為6a+。由K先鋒,他爬得相當順利。我接著爬second,但是不久就遇到難關,搞了很久,勉勉強強爬到倒數第二個bolt,看到了終點的ancher。由於這一段轉折很大,繩子有磨斷的疑慮,所以我就爬到這裡,然後下降到地面。接著由I先鋒,然後一路收快扣下來。我幫I君確保時,K便去勘察下一條路線。我們都迫不及待想多爬一點……



這一大片岩壁在樹林邊緣,爬起來很舒服。爬到大約一半高就可以看到對面的山壁、遠方的湖景和成片的葡萄園,風景十分迷人。而且,這整片腹地很大,確保者可以在安全又舒適的環境下確保,路線上的bolt又新又亮,四周的垃圾也很少,現在這附近也只有我們三個人,相當安靜——這樣完美的攀岩場地,簡直就是運動攀岩的天堂!guidebook上所說的「Nago是除了Massone以外,Arco地區最負盛名的攀岩聖地」所言不假!

我乾脆嫁到這裡好了,這樣就能夠一直在這裡爬岩了。K和I也可以每年來省親,吃住不愁……。接下來每到一個地方,怎樣我把嫁到義大利成了首要之務!

接著,我們又爬了B區的Lillila(我果然爬得2266)、C區的La piacca(兩個pitch) ,這都是五星級的路線。然後,我們來到了一條神奇的五星級路線:Facile,這條經典路線竟然只有4C!這樣的難度大概相當於YDS系統中的5.5至5.6,一般新手的能力就可以上得去。



幫I確保完之後,換我先鋒。這是我在義大利的第一條先鋒路線。雖然還是會緊張,但已經看I爬過了,知道難關在哪裡,4C的難度我也有把握,所以就抱著興奮、期待的心情踏出第一步。

果真不難。中間有兩段需要左右橫渡的地方,爬起來頗為刺激有趣。上到最上面,可以整個人走到岩壁頂上,欣賞美麗的湖景。

「優美的展望」應該是這條路線之所以列為五星級的重要原因吧!放眼望去,遠方湖光山色,配上近處多塊突出在綠色樹林中的白色岩壁,叫人心曠神怡,真是舒服!

爬完這條之後,K和I去奮戰C區的Cato-zulu(30米,6b+),我被派到另一個小岩塊上拍照。我所站的位置可以看到遠方的Garda湖,路線所在的陡峭岩壁則矗立在視野的最右邊。湖與岩壁中間,是一列雄偉的山頭。

有山有水,還有一個在岩壁上跳舞的人!真是美麗的風景!

我等著K先鋒上來,等著小小的人形為完美的構圖畫龍點睛。然後開始喀嚓喀嚓的按下快門……Nago的經典攀岩畫面,我和相機一起目睹。


「爬 / 拍完這條,感覺已經可以回台灣了。」兩人順利完攀之後,我們下了這樣的結論。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天啊真是好美啊~~~另一種體驗大自然的方式!

巴.紗拉雲 提到...

義大利真的很美。
攀岩活動對他們來說,
就像逛百貨公司一樣自然~~

用自己的手腳去感受岩壁,
這種和大自然的互動真的很棒,
歡迎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