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地獄大考驗:經典斜板路線

2008年6月17日
早上醒來,天氣不太好,下著雨,但有逐漸轉好的趨勢。我們出發到Baone區。

Baone區是到Arco不可錯過的地方。這裡有兩片大斜面(Attimo和Ondulina),上頭的路線全都是斜板(slab)。我們選了Baone的Ondulina區中最經典的路線:Ondulina(沒錯,就是這塊區域的同名路線),是一條多繩距路線,全長110 米,共4個繩距,難度依序為4a、5a、4a、2。整段路線只有第二個繩距比較難,其餘的都很簡單。

guidebook對這條路線的備註是:the classic of the crag。穿戴完畢,不囉嗦,上!


「toes up, heels down,這就是爬斜板的技巧,懂嗎?」K君一邊往上爬,一邊對我說。

「heels……down?」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之前從來沒有爬過斜板路線啊!

「總之,要相信你的腳,儘量讓腳和岩壁呈九十度垂直。」

也就是說,感覺自己要往下滑的時候,想辦法把身體推離開岩壁,離得愈開,摩擦力愈大。這個物理原則我了解,但是事實上的感受以及人類的本能反應並不是這樣的。

真實的感覺是:一站上岩壁,你很挫,很怕滑下去(因為岩壁是斜的啊),所以很想用手抓住岩壁好穩住身體,當你的手試圖抓著岩壁的時候(根本沒有東西可以抓),身體會自然的靠近岩壁,一貼近岩壁,腳跟就會翹起來,摩擦力也就跟著變小,於是地心引力就把你往下拉,你就會覺得自己要掉下去了,心中一害怕,就會更想用手抓著什麼……於是,便進入一個通往地獄的迴圈!

所以,「爬斜板要把身體推離開岩壁」這件事和人類的直覺反應完完全全相反,如果你放任恐懼控制你的腦袋,你就一步也爬不上去。看起來很簡單的五六十度陡坡,其實是一個深不見底的地獄!


要突破這個地獄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相信你的腳。只要把腳板穩穩的貼住岩壁,靠著身體重量壓在腳上造成的摩擦力就可以讓你立足在岩壁上。

「相信我的腳,heels down」我邊爬邊唸,不斷的提醒自己。

雖然爬second十分安全,掉下去一點也不危險,不過,我還是不敢fall(真是膽小如鼠)。就這樣一步一腳印的爬到最上面。最後一小段,K君還讓我先鋒,不過這裡已經沒有難度了,可以直接用跑的。斜板的最上面是葡萄園,沒有發現ancher,於是我們就從岩壁的最上面下撤。快回到地面時,下起了小雨,我們加緊腳步,收拾好裝備,就往Massone區前進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天去風城聽阿國講的
義大利比喀比還棒之類的話
又看到這麼漂亮的照片
看來義大利一定要給它爬一趟啦!

巴.紗拉雲 提到...

去到那裡,你一定不想回來的,
爬一年也爬不完~~~

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去義大利爬傳攀!

禮義廉恥 提到...

記得找我去喔!!

:)

巴.紗拉雲 提到...

石抱週刊,
沒有你,我們會在義大利迷路呢!
沒有你,我們爬不上7a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