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白姑大山之胡亂筆記(2)

會不會再想來爬這座山呢?我想,我目前還無法回答這個問題。之前看記錄時,看到一堆草坡、箭竹林和倒木的照片,想像中以為就像雪山主東線那樣,有松林和箭竹,會走在有展望的稜線上。
實際去了之後,才發現全程幾乎都走在森林裡,只有在司宴池和草清池附近才是低矮的草坡,三天下來,只有在登山口出發時抹了防曬油,之後根本沒想到要塗,因為全都走在有樹蔭的地方!這是我在研究記錄時沒有發現的部分。

另外,沿途的森林植被變化很大,而且相當有趣,從中海拔過渡到高海拔,從闊葉樹轉變為檜木,乃至鐵杉林,可以看盡台灣的各層森林生態系!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快到三錐山山頂附近闊葉樹與檜木混生林,以及吉他營地至草清池之間,與玉山箭竹混生的鐵杉(純)林。

我胡亂的觀察如下:

■水塔登山口(H2000M)~三錐山(H2570M):
※前半段為闊葉樹林,地上可見茶科的落花(大頭茶和木荷之類的)、紅榨槭以及樟科等植物,平均樹徑不大,但是間雜錯落著粗大的老樹。
※後半段,大約是海拔2300~2500公尺左右,闊葉樹林中間雜著為數不少的巨大檜木(都是綠意盎然的活木),也可見杉木(香杉?)。坡向大概為北邊,三錐山過後的鞍部有一乾涸的沼澤地,從附近松蘿生長的狀況判斷,溼度極高。

由於沒有預期會在這裡看到檜木,所以相當驚艷,看到每棵都充滿活力的矗立著,感覺相當幸福!很想知道這片森林是原生林,還是以前伐過木所遺留的次生林(登山口附近可見小棵的檜木,感覺像是人為栽種的)。

■三錐山(H2570M)~司宴池(H2800M):
前半段以闊葉樹為主,接近司宴池附近則轉為松樹與箭竹混生,地上的落葉也全是松針。比較特別的是,後半段有一段,松林下層的優勢樹種為杜鵑,感覺像是走在松針鋪地的杜鵑林中,花期的時候來訪,不知是何等美不勝收的景象!

■司宴池(H2800M)~白姑東南峰(H3035M)~吉他營地(H2700M):
主要為松樹與箭竹混生,路徑都在鑽又高又密的箭竹林。過了東南峰之後,需要跨越不少倒木,倒木都很粗大,看起來都是鐵杉。

■吉他營地(H2700M)~草青池~白姑大山(H3341M):
主要為鐵杉純林,下層為玉山箭竹混生。感覺上是很大很大一片鐵杉林。很久沒走過這麼大片的鐵杉林,讓我十分驚奇,忍不住狂拍猛照。上白姑之前的100公尺落差為亂石地形,這個地形有點天外飛來一筆的感覺,十分突兀,不過,看到週邊的大樹都還是鐵杉,就覺得很安心……

這次上白姑,天氣極好,上山頂的時候有展望,下山的時候起霧沒太陽,走在茂密的森林中,全身舒暢。真是感謝老天爺,又是一次順利而美好的行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