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小編日記

0:00,2008年10月1日。再過23天,這本書就會出版。

也許還會出錯而延遲個幾天,不過,一定會在10月底上市--因為準時完成是我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

也許等一下上床睡覺還是會作噩夢(或是根本睡不著),不過,我知道這本書的工作已經接近尾聲。倒不是真的已經做完所有的工作(要做的事還有一長串呢),我指的是,前置的設定已經完成,雖然還沒有看到完整的一校文稿,但是我已經可以想像出這本書的樣子。因為,從一開始進行這本書,我就一直在想像。

這一本自製書,也就是請一位作者創作內容,再找人畫插圖或借用照片,然後由美術設計編排成一本書,最後印刷、發行、出版。編輯的角色就是將這一切流程串連起來的窗口,在整個過程中,不斷的確認每個環節都沒有問題、進度都按照計畫進行。另外,也負責所有的行政的雜務,打電話、叫快遞、溝通協調、簽訂合約、申報稿費、提供任何行銷所需的資訊等等。

對我來說,這本書最重要的環節有四個:作者、繪者、攝影和美術設計。這四個環節也是變數最大的,因為印刷和發行等等,都有相當既定的程序,不容易出錯。

而,我覺得相當幸運,這本書的四個環節找到了「黃金夢幻組合」!

一開始,我並不是自願要做這本書--任何一個做過本系列的編輯,都知道這個過程極其痛苦--因為人力調配的問題,我是編輯部唯一的人選,所以,只得卯起來做。

不過,這本書的主題是我很喜歡的,也是我一直自許為使命的東西。因為登山和潛水的關係,我深深受到台灣的自然美景感動,渴望了解這塊土地上的一草一木,以及生物彼此之間的互動。我也為台灣人們與自然之間的衝突,感到困惑、傷心和無力。我總覺得,大家如果能夠多認識這塊土地,一定會有多點了解,有了解之後,就會產生感情,就可以在與自然相處時,多思考一點!或是願意為這塊土地多付出一些。

不過,出版一本書,最後的最後,畢竟是要透過商業手段銷售出去,因而會受到許許多多限制,我不能任性的做出自以為理想的夢幻之書,但是我知道我可以替這本書找到最棒的人員,用最少的錢,在有限的時間裡,做到最好的品質!


在整個過程中,讓我最感動的莫過於,那些被我打擾的人全都不計較的協助我製作這本書。不管是作者(不斷的被要求改寫、加東西)、美術設計(24小時之後把東西交出來)、審訂教授(只有一個禮拜可以審稿,還要寫推薦序喔),還是素未謀面的攝影師……,大家都沒有對我說不。

這本書需要陸上爬的、土裡長的、水裡游的、天上飛的、活的、死的……涵蓋各領域各種生物,不可能只跟一位攝影師借調,所以我用盡各種關係,去挖公司的片庫、跟朋友借、跟朋友的朋友借、寫mail跟不認識的教授借、在陌生人的部落格上留言……預算不夠的地方,就逼同事利用假日去幫忙拍。

所幸,上天沒有遺棄我。在借片的過程中,陌生的朋友都願意只看一封簡短的e-mail就把他們的心血傑作借給這本書使用,讓我深深感覺到人世間的溫暖!教授和助理們也極有效率的傳來珍貴的畫面。

「書順利出版之後,可以送一本給我做紀念嗎?」陌生的網友寄上照片的時候,順便問上一句。

當然!當然!當然會順.利.出版,我以金田一爺爺,金田一耕助的名字發誓!

這樣小小的期待,給了我大大的鼓舞。這些願意幫助我的人,如果看到印刷出來的書,一定也會很開心吧!自己也很想看到文字和圖片印刷在紙上的樣子啊!


2008年10月29日。這本書已經順利於10月24日出版上市(比最後預定的時間晚了一天)。接下來就是處理一些後續的行政事務。

翻開印刷完成的書,心中充滿感激。雖然在製作過程中,不斷的質疑這本書是否受到了詛咒,在睡不著、吃不下、上吐下瀉、頭痛欲裂的折磨下,更是不停的用「離職」來自我勉勵,在現在的現在,剩下的真的只有感謝。

謝謝大家的幫忙!
^____^

7 則留言:

buzz 提到...

You did a very good job. (認真貌)

ps:可以轉貼到敝社部落格上嗎?tag就下:編輯血淚史。:-)

巴.紗拉雲 提到...

To Buzz:

這篇血淚史如果不嫌棄的話,
整碗捧去~~~

匿名 提到...

看完之後的心頭複雜感覺:
1. 沉重。當一本書的編輯實在不容易。要以最少預算做出「一流書」的代價,我們都看見了。
2. 鼻酸。當這本書躺在我們家桌上時,馬上想到「獎金遊戲」。
3. 喜悅。真的為妳高興啊。這本書的編輯也實在非妳莫屬。
4. 讚歎。網路萬歲!

巴.紗拉雲 提到...

每一本書對每個責編來說,
都像生一個小孩一樣,
一直到印成書了,還是放心不下~~~

大家都辛苦了!

我的記號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我的記號 提到...

看了你的血淚史,我覺得自己好像過得太蘇福了一點。(汗!)

給你鼓鼓掌,力氣不要一次用完喔。

巴.紗拉雲 提到...

您的工作也很辛苦呢,不僅要當編輯(那些化學符號我是一個也不懂),還要排版!!!太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