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八大馬盆雙姝行10:結論


下山之後,聽學長說起才知道有一條暗規:出隊一定要有男生。意思是說,兩個男生可以出隊,一男一女可以出隊,但是兩個女生不能出隊。

我想,這是為了安全考量。不可否認,男生的負重能力一般來說比女生強,體能也通常比較好。不過,「山難是發生在家裡」,如果沒有萬全的準備就貿然上山,不管任何性別,都是讓自己的生命在冒險。

要爬山,就要為自己的一切負責,更不能以性別當藉口。

這次,因為前面大半的路段我們兩個都走過了,朋友更是只有盆駒那一段沒走過而已;我們參考的最新紀錄是今年元旦(只差我們30天),紀錄顯示全段都很順暢,天氣預報也都很不錯,因此,我並不擔心路況。我比較在意的是負重和體力。

我的負重能力很差,體力也不夠,所以,這次致力縮減糧食的重量和裝備輕量化。第一天開始走的時候,覺得重量雖然不輕(還帶了冰爪),不過還可以負擔;第二天打包時,把重心調得更好,之後就都很順暢了。

至於體力的部分,我的耐力比爆發力好,因此採用省力費時的走法,也就是小步伐、慢慢走,並搭配呼吸。對我來說,雖然走得很慢很慢,但持續性會比較好,呼吸順的時候,即使是上坡也覺得十分舒服。不過,一定要注意掌握時間,這次都在時間內抵達預定目標,算是很不錯!

最後就是,和同伴好好相處。雖然我們一起爬過很多次山,對彼此也很了解,不過,這次只有兩個人,說來說去交談的對象都只有對方一個。有時候難免會意見不合,但可貴的是,我們都知道不要在山上吵架(不然往後幾天就毀了),所以彼此都有意識的點到為止,想法不同的時候也會趕快轉換話題……這應該是行程順利成功很重要的一點吧!

走完這趟,最大的感想是(寫下來,以免忘記):
1.能走完百岳的人,真的很不簡單!
2.下次走任何行程,絕對不要漏山頭!

以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