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巴福越嶺

20090110:
台北—(車)→羅浮橋(休息、走舊橋、吃烤香腸)—(車)→達觀山自然保護區—→繞神木區走一大圈—(車)→民宿

20090111:
民宿—(車)→達觀山自然保護區—→巴福越嶺道入口—→最高鞍部—→福山—(車)→台北

在我還沒有開始爬山之前,就聽過台北縣有三大越嶺路,也就是:哈盆越嶺巴福越嶺桶後越嶺。然而,真正走完這三條越嶺古道,卻是最近這幾年的事——今年年初終於完成了嚮往已久的巴福越嶺!

巴福越嶺道是烏來的福山與桃園復興鄉巴陵的聯絡道,最早是兩地泰雅族的「姻親路」,日據時代被整修為警備道(命名為「拉拉山角板山越嶺道」),用以掌控泰雅族。如今,這條有兩、三百年的古道被林務局納為國家步道,整理得相當完善,全長17公里,平順好走。

除了路途遙遠(將登山口之前的路程一併計算,應該超過20公里長,要一天走完,對一般不運動的上班族來說,算是有點挑戰)、起伏不大(坡度變化不大,從巴陵走到福山為下坡,相當輕鬆)之外,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沿途幾乎是原始的低海拔森林


這在台灣北部,可說是相當罕見(至少我很少看過),而且可及性這麼高,真是太令我意外了(為什麼沒有早一點來走呢!)。更特別的是,這裡有不少巨大的檜木,這樣的海拔(最高鞍部才1736公尺高)有大片的檜木林生長,應該是東北季風的緣故吧——如果這個推測屬實,那麼,東北季風自然也會帶來多樣的植物種類,而孕育出豐富的動物和生物……


簡單來說,是一條可以輕鬆漫步的森林之路。以後如果心情不好,就來這裡逛逛…… 。朋友曾在秋天來過,她說沿途紅葉繽紛,十分美麗,下次就選秋天來吧!

(↑這次剛好有寒流,在巴陵的晚上超冷。巴陵段靠近最高鞍部的地方成了銀白世界,滿樹林都結滿了霧淞,空氣呼吸起來寒冷如冰,彷彿走在冷凍庫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照片真美麗,令我心動!
請問沒有車也可以來走嗎?

巴.紗拉雲 提到...

巴陵那邊好像沒公車到達觀山自然保護區。

烏來這邊,印象中有公車可以到福山村,但是班次很少。可以搭公車上去,從福山這邊走一小段,很讚喔~~~

可參考:http://tinyurl.com/bds4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