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阿里山火車之旅(美景的真相)

要離開阿里山的一個小時前,與一位到處旅行的人聊天。這位神祕人士自己一個人開車到處旅行,目前的興趣是畫油畫。

他問我,這三天下來,覺得阿里山最美的是什麼?只能選三個。我直覺的回答他說:日出,火車和森林。

這三個答案應該和許多人心中的選項一樣,因為阿里山是個森林遊樂區,會有「森林」這個答案是理所當然,特別的是,這座森林遊樂區有行使火車,而且鐵道工程有多項特殊設計,自然也會雀屏中選,剩下的,因為這次我只有看到日出,沒有看到雲海和晚霞,所以只選了這次親身經歷的。

日出、雲海、登山火車、森林、晚霞,稱為「阿里山五奇」,也就是阿里山的五大特色,這趟旅程很幸運的看到了不少。雖然這些在爬山時經常遇到(登山火車除外),但阿里山的這些美景的確是名不虛傳。
3月10日清晨,我搭祝山線火車前往看日出。據說是連續四天以來的第一次日出,萬里無雲,玉山山脈清晰可見,而且還積著白雪,很有北國的味道。約莫六點半,太陽從玉山北北峰附近升起,因為是全台最高峰所在的山脈更覺得氣勢驚人!也因為剛剛從那附近登完山回來,特別有感覺!

最令我吃驚的是,太陽早就已經從地平面升起了,只是被玉山山脈擋住而已,也就是說,在祝山觀景台看到的日出其實並不是日出,而是:太陽從玉山山脈後面冒出來。

這也就是為什麼天文學上嘉義地區的日出時刻是6點12分,但在祝山看到太陽冒出頭來卻是6點33分。這也就是為什麼天色已經大亮,太陽卻還沒有出現(以往在山上看日出,都是天色很黑,然後慢慢有紅光、紫光、藍光等變化,然後太陽開始冒出來,之後,天色才整個亮起來)!

這個發現讓我印象深刻……


接下來說說「火車」。以前大家都說阿里山火車是世界上僅存的三大登山火車,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世界上還有很多登山火車,要比大小也很多比法,各有千秋。但是對台灣來說,阿里山應該可以說是第一的登山載客火車!其中最有特色的莫過於螺旋式的繞爬獨立山,以及之字型折返登山(俗稱阿里山火車碰壁),親身坐在小火車裡感受,的確很不一樣,對於前人在工程上的設計也會由衷的佩服起來。

另外,在沼平派出所附近,看著火車穿過盛開的粉紅色櫻花叢,真的很美!難怪每年櫻花季,這裡都要擠得水洩不通……


第三個是「森林」,說到這個,感觸就更深了!原來阿里山的森林根本不是原始森林,而是人造林,而且種的還是日本的樹種――日本柳杉!

我其實不太喜歡人造林。以前更是討厭人造林,因為人造林的出現往往就表示這個地區曾經有人為干擾過,而這個人為干擾通常就是伐木。也就是說,人造林裡那些一棵棵再種的樹,其實千年老樹們的墓碑!

我怎樣也無法從那麼沉重的死亡中感受到美。我總是想,如果這裡沒有伐過木的話,觸目所及就都是一棵棵的神木……如果沒有伐過木的話,一座山裡不會只有十幾二十棵神木,而是滿山遍野全都是參天的巨木……



這幾年下來,在這樣的矛盾中,我的想法慢慢有了改變。

柳杉其實很無辜。他們不過是被人類種到某個地方,他們只是想安身立命,只是想在泥土裡紮根,好好生長。在日本,巨大的柳杉也經常被視為神木,就像我們把檜木視為神木一樣。

我所無法接受的,其實是「過度砍伐」這件事本身,而不是「氾濫的人造林」這個業果。認清楚這一點之後,我於是可以在柳杉林裡放慢腳步,試著去解讀雲霧在林中所留下的謎題……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裡的巨木步道總共可以看到36棵檜木,他們都散布(殘存)在人造林裡,就像漂浮在廣大的柳杉海一般,走在其中,一棵一棵的看,感觸分外深……

以上,就是我的所看見的阿里山美景。真相只有一個,但是感受可以千變萬化!

2 則留言:

buzz 提到...

想不到你在走進森林之前,還想那麼多啊~~

巴.紗拉雲 提到...

沒辦法,我是基本教義派的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