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博物館驚魂

終於抽了空,前往故宮欣賞「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然而,整個看展的經驗有如一場惡夢,讓我只想大叫,快點醒來吧!

話說,一開始就十分不順利。我以為挑非假日請假前往,應該會清閒許多,然而才到售票處就發現竟然要排隊買票,真是不妙!接著,由於手機快沒電了,只好去租語音導覽的設備,萬萬沒想到,排的隊竟然比買票的更長!在等的過程中,我往右手邊看去――這下可好,來了更長的隊伍:一班班的小朋友,每班的小朋友排成兩行,老師開始一班班的點名。不會吧,來這裡戶外教學喔?

剪了票、戴上耳機,一切準備就緒,我開始了這趟「世界文明瑰寶」的探索之旅。這個展覽的緣起,是為了紀念大英博物館成立250年的世界巡迴展覽,台北故宮是其中一站,據說洽談了兩年才成功。

才一踏進第一展覽區,就發現整個場子根本是人山人海。每個作品前都擠滿了人,還有一團一團跟著解說人員的隊伍,還有一些地方還要排隊,跟著長長的人龍慢慢前進才能看到作品!有一些展覽區非常小,所以人一多就幾乎動彈不得,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好像整個台北市的人都請假來看展!

接下來可精采了,一群一群的小朋友上場了!這群小朋友彷彿如入無人之境,吵的吵,聊天的聊天,更有不少認真的學生還拿著筆記本抄著作品旁邊貼著的解說牌――不過,他們也太認真了,竟然就把筆記本貼著框住展覽作品的玻璃上,大辣辣的抄寫起來,我們這些矮的大人一看看過去就只看到一本白白的、寫滿中文的作業簿……館方維持秩序的人員出面制止後,小朋友很快的跑開,然後,跑去貼在下一個作品的玻璃櫃上,繼續抄寫。我在心裡暗自想:小朋友,你嘛幫幫忙,去一本導覽手冊就好了,上面什麼尺寸年代作者都有。再說,你是來看藝術品,還是來看解說牌?作業得100分,只表示你妨礙很多人,並不表示你真的有欣賞到。

沒有裝設玻璃的展櫃,對小朋友來說更方便,他們直接趴在作品的台子上書寫。我看了都嚇出一身冷汗,因為你不知道他何時會伸手一摸,在作品上留下一印漬。我想,如果大英博物館裡的人看到了,應該會很後悔借展給我們吧?

還有些小朋友更誇張,在人比較少的場子裡,跑來跑去、推推鬧鬧。再加上大人發表看法、討論、聊天,以及解說導覽人員嘗試著淺白的介紹……整個展場裡就這樣鬧烘烘的,我幾乎聽不到耳機裡語音導覽的聲音。

我知道這些脫序的演出都是孩子的天性,我可以體諒,但是我不能原諒的是,我們的教育並沒有教會孩子要懂得「尊重別人」。這是一個公共的場所,對於許多人來說,是安安靜靜欣賞藝術作品的重要場所,每個人對於作品的看法或許不同,對於藝術的解讀也都不一樣,但是處在同一空間的多元性必須獲得尊重,你也許喜歡和朋友討論,你也許需要做筆記好讓自己記得心中感動,但是我想要靜靜的和這些前人的心血好好對談,請你尊重我,如同我包容你一樣。

藝術是什麼?什麼是美?什麼是可以超越時間和空間的作品?我不認為這些答案是抄抄解說資料就能知道。藝術不就是要用眼睛去感受,用心去體會才能知道的嗎?博物館不正是可以給孩子感受顏色、線條、影像、質感、創意的地方嗎?而我們竟然要他們去收集用滑鼠就可以找到的文字資料?

真是荒謬。

看著玻璃櫃的木乃伊、製作精細的陶瓷,突然覺得它們很孤獨。他們其實都是以往人類生活當中的產物,可能是生活必需品,可能是增添生活樂趣的裝飾物,可能是紀念或緬懷物件……如今卻被關在玻璃櫃裡,創造這些物品的人們已經離開很久了,而它們的時間卻在被挖掘出土的那一刻凍結了。

總覺得,這些東西要有人使用,才能散發出生命力。

除此之外,導覽動線也不甚理想,每個區域的分隔也沒做出來,牆壁上的概論介紹很難找到對應的區域,更不要提搭配語音導覽的提示,十分不清楚,需要四處張望才能發現該作品到底有沒有語音導覽……

總之,是一次令人十分不悅的看展經驗,並不是對展出內容失望,而是對於展館的規畫以及觀眾的水準相當生氣。


附註:
這次看到兩件令我難忘的作品:杜勒(Albrecht Dürer)的版畫「憂鬱」,以及林布蘭(Rembrandt)的版畫「三個十字架」。事先不知道有兩件展出,看到時十分驚喜。

杜勒的「憂鬱」常常出現在數學書籍,尤其是介紹「魔方陣」的書。所謂的魔方陣是指在方陣中的格子裡填入不重複的數字,縱向、橫向或對角線,加起來的總合都等於一個相同的數值。我特地算了一下,畫中右上角的魔方陣,魔數等於34,而且他還把創作的年份(1514)藏在魔方陣中,十分有意思。當然啦,精細的版畫的技巧也是有如神技。

林布蘭的「三個十字架」,以前只在書上看過。親眼看到畫作,才發覺藝術這種東西還是要親眼看到才有立體感,書印得再好也無法呈現出來。這幅版畫最棒的是在色調的變化,利用陰影的變化做出空間的效果,十分感人。

1 則留言:

永遠的向日葵 提到...

我和不同的朋友去現場兩次,結果都沒有進去大英博物館展覽,因為排隊的隊伍超過兩百公尺,一看就不想進去。台灣缺乏大型的展覽空間,史博和故宮很愛辦展覽,可是空間太小,每次感覺都好亂,空氣好差。去看了幾次展覽,感覺非常糟糕,像這次米勒展,我就完全都不想去了,根本是在受罪,不是在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