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金牆上的奮戰

時間:2008/1/5
地點:龍洞黃金谷(金牆)

今天都在黃金谷的金牆活動,而且都爬Top-roping。第一條爬的是黃金浴(5.10a/12m)。這條路線上回爬過了,不過這次用不同的方式翻過天花板,相當有趣。

起攀之後,要先橫渡,然後準備翻上天花板。這時,手先抓到天花板最突出的角,然後放掉雙腳,讓身體盪出來,趕緊抬起右腳掛到天花板上面的大橫裂隙,塞到裡面緊緊卡住,手盡可能往上抓,然後用力翻過天花板!

把腳塞進裂隙的動作,我從沒做過,真沒想到力量這麼大,好穩固啊!雖然如此,還是覺得有點不習慣,動作不太連貫,所以翻上天花板的姿勢有點狼狽。話雖如此,爬上去之後,覺得相當新奇有趣!

再上去就沿著大裂隙爬,雖然之前爬過一次,已知道路線,但還是會緊張,尤其聽到浪濤澎湃洶湧不絕於耳,更是全身僵硬,只好一直深呼吸,叫自己不要害怕。

身體如果放鬆,爬起來會十分舒服,遇到難關也可以試著找出破解的方法,但如果肌肉很緊張,即使是很簡單的路線也會感覺窒礙難行。「放輕鬆爬」也是很重要的課題呢!加油加油!

爬完這條路線之後,又試了「珍珠項鍊」。這條路線的第一個難關是天花板。天然岩場的天花板和人工岩場的小天花板差很多,光是氣勢就十分駭人,攀爬技巧也差很多。即使這個天花板手點不難抓,我卻不知道怎樣用腳去配合,才沿著天花板邊緣往外面摸兩個點就fall了……

看來,天然岩場的天花板要學習更多技巧才能過關。不過,我的第一步應該是克服恐懼的心理,每次要從裡面移出來的第一步,都感覺好可怕,心中只想趕快回家……

最後,又試了「珍珠項鍊」右側的「黃金勇氣」。這條路線的難度高達5.11b,所以第一階段就偷懶,先爬到「珍珠項鍊」的小平台上,再橫渡回路線。如果不這樣作弊,應該是連一步也上不去吧。

好了,這下來到這條路線的直裂隙。摸到這條往右傾斜的裂隙之後,頓時傻眼,完全不知道要怎樣施力才好。這條裂隙算是大的,手掌可以塞進去,但是塞進去之後要怎樣固定住並能撐住身體,這個我不會,而且腳沒地方踩,可能的方式是也塞到裂隙裡,這樣就會變成手和腳全都擠到中間的直裂隙裡,這可是我在人工岩場從沒玩過的,感覺很好玩,但我完完全全一籌莫展。這應該是爬裂隙的基本技巧吧,看來又發現一項要學習的課程了。


今天寒風呼呼,爬得也不高(因為都沒爬上去),但是玩了很多新地形,度過了有趣的一天。今年的第一個週末就去龍洞爬岩,真是好的開始!

(好朋友們,今年也請多多指教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