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松拳哈福印象2:松蘿湖、拳頭母池與中嶺池



這次路線經過三個淡水水域:松蘿湖、拳頭母池與中嶺池,從名稱就可以得知,松蘿湖是面積最大的,剩下的兩個當中,又以拳頭母池最小。而我最喜歡的是拳頭母池。

理論上,最喜歡的應該是松蘿湖,但這次只走到鞍部的叉路口,沒有下到湖邊,所以無法列入評比。

我在大學時代去過一次松蘿湖,在湖邊紮營,晚上吃著美味的羊肉爐,隔天清晨在湖邊散步、看鴛鴦。相當愜意的行程,因此對於松蘿湖的印象極佳。

這次在拳頭母池紮營,感覺猶如置身人間仙境。原因之一是,這裡相當難到達。從松蘿湖的方面過來,雖然一天可以走到,但途中要在密林裡陡上陡下翻山越嶺,十分辛苦。從烏來福山過來,要花費的時間就更長了。





正因為如此,拳頭母池保持得相當原始。從鞍部一路下切,萬萬想不到,在森林之中竟然會憑空出現一小片曠野,而綠野中央有著一個小湖泊!小小的池水置身山谷之中,四周的山壁上長著大樹,樹葉落盡的枝幹猶如張牙舞爪的凶猛野獸,守護著這塊純淨的藍玉。霧一來,彷彿為她蓋上薄紗,幻化成神祕的水妖……



經過一座高峰(1318峰),急上陡下之後,下到溪溝,沿著溪谷上溯一段之後,來到中嶺池。

等等,在沿著溪谷上溯的時候,發現一隻腳上夾著獸夾的白鼻心屍體。(經熱心網友指正,這應該是鼬獾!嗚!沒想到我第一次看到鼬獾竟然是......)


中嶺池比拳頭母池大上許多,不過位在比較靠近山頂的位置,因此四周的植被都不高,感覺起來也就沒有那麼「深邃」。


在山上遇到水池,總是感覺很不一樣,一方面是因為有湖泊就代表水源不虞匱乏,而且取水方便,另一方面則是,湖水會和山景形成不可思議的對話,湖會依著山稜,以左右相反之姿,在水鏡裡重建出另一座山。

我總是好奇,水裡面的那一座山,是怎樣的世界呢……就這樣靜靜的站在湖畔,看著水影,慢慢的想。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那一隻中夾子的比較像是鼬貛ㄝ
請問有其他相片嗎?

巴.紗拉雲 提到...

我以為鼬獾和白鼻心是同一種動物呢!
拍的角度都差不多,
完全沒有拍到頭部的特色,XD
其他的照片在這裡:
http://tinyurl.com/cvbzrv

敬請指點~~~

巴.紗拉雲 提到...

corry桑果然明察秋毫~~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