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松拳哈福印象3:拳頭母山與中嶺山

我很喜歡拍照,但是很討厭自己被拍照。所以,我通常只拍山頂上三角點的「獨照」,而不會拍自己和三角點的合影。然而,當我爬上拳頭母山山頂時,竟然主動把相機拿給同伴。

「請幫我拍一張登頂照,」我說,「這輩子只會來這一次了,雖然人很不上相,但無論如何我都要拍一張!」

可能是因為年紀大了,再也不像以前那樣,會瀟灑的說:來過就來過了,自己最知道,不需要一張俗氣的影像來證明。

現在的想法是:人還是需要一些具體的東西,好作為回憶的憑藉。我現在清楚知道了,自己的心並不可靠,記憶也不太能信任。

也許,隨著年齡增長,人也會變得對自己誠實,承認自己其實很害怕遺忘……


從叉路口輕裝走到拳頭母山,其實很簡單,只要15分鐘,沿途沒有什麼大的起伏。真正困難的是,從松蘿湖的叉路口走到這個三叉路口。
一般從宜蘭四季那頭走過來的,通常只上到松蘿湖,而從崙埤這頭上來的,最遠大概只走到中嶺山和中嶺池;松蘿湖到中嶺山這一段,也就是拳頭母山和拳頭母池這段稜線,就成了此次行程當中不確性最大的,路徑也相對比較不明顯,而且起伏落差大,走起來算是有挑戰性,還好沿途都有路條(有些地方要花時間找,如果隔很久都沒有路條,肯定是走岔)。

通往拳頭母山的這段路十分潮溼,有些地方甚至很有泥沼地的感覺,觸目所及的樹幹上全長滿了附生的苔蘚和蕨類植物,地面堆滿了的落葉,正在化為深黑色的腐植土。
中嶺山是這次行程當中另一個山頭,海拔1057公尺,山頂沒啥展望。從這裡下到這一天的紮營點還有一段落差,所以等後面的隊友到齊之後,就加緊趕路,然而,從山頂一路陡下,路徑並不明顯,我們下到溪底時已經天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