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大小劍(三天三夜)2

(佳陽山的東南面是光滑的岩壁,相當好辨識)

2009/03/15 D2:(萬里無雲)
推論池—→油婆蘭山—→油婆蘭池、油婆蘭營地—(輕裝來回)→佳陽山—→小劍山


俗話說的好,早起有三光:星光、月光和日光。在沒有抵達油婆蘭山之前,我們就看完這三種光了。日出正好從中央尖山山頂冒出來,甚美。不過,竟然這時候還沒有抵達營地,眼看著我的小劍行程也隨著日光愈來愈強而慢慢消融了……

七點半,我們前鋒部隊抵達營地,大家竟然說今天只到佳陽山就好,不去小劍了——不去的話,那我二度爬天梯是來練體力的喔?不要不要!我下次不想再來了!

我決定一個人任性先走。如果等所有的人到齊再出發,肯定會摸黑的。再說,朋友這次的目的就是佳陽和小劍,而且他的腳程比我快,一定會追上來的。所以,我取得原住民嚮導的同意,就先行出發了。

花了三個小時,將近中午十一點,我抵達佳陽山,耗費的時間和紀錄上的差不多。老天保佑,今天天氣甚好,一路陡上陡下雖然很累,但是很好走,萬一天雨路滑肯定要撤退的。

(佳陽山的三角點因921地震崩落消失。
遠方有雪的山頭為雪山主峰,左前方為大劍山)

原住民嚮導比我晚出發,但在中途超越我,然後在佳陽山山頂等我。從佳陽山山頂往西邊看,幾個小山頭之後的就是傳說中的小劍山。我希望這位布農大哥讓我繼續完成後面的行程。

紀錄上從這裡到小劍山,有人走三個小時,也有人花兩個小時。也就是說,我最快在一點會抵達,走得慢的話,就要到下午兩點了。不管如何,回程肯定是摸黑的。

據嚮導說,朋友就在後面不遠了,這表示朋友也會走到小劍,不然的話,他這趟行程就白費了,大不了,我們就一起摸黑。

於是,我決心要繼續走到小劍,這當然也包括我有信心可以從小劍走回油婆蘭營地!雖然早上已經背重裝走了三個小時,但是我現在的狀況還很好。不過,水帶得太少倒是一個問題(我以為水壺裡面是滿的,匆忙之間沒有注意到只有三分之二罐而已)。

「還是可以走啦,不會很遠。」雖然口氣有點言不由衷,這位善良的布農族朋友還是讓我出發了。

厲害的布農族朋友在佳陽山山頂睡了一小時,等不到後面的人,於是便前來追我。從佳陽山到小劍,我花了2.5個小時,他只走了1個小時——他是外星人嗎?背得多又走得快,而且從來沒聽過他們需要練體力的,好羨慕啊!

下午一點多,我走到傳說中的小劍山。我告訴布農的朋友說,這座山是四大鳥山之一。

「什麼?鳥山!好瞎喔!早知道就不來了。」他大叫。

這座山「鳥」的程度大概是:如果不是名列百岳的話,沒有人要來。那我為什麼要來呢?因為這次來了之後,這輩子就不用再來啦!

「如果有人要你陪他再來一次呢?」

對不起喔,那就要看交情囉,我頂多在油婆蘭營地等你囉。

雖然小劍遠了一點、中間的假山頭多了一些,不過,以前經常坐車走中橫,從德基水庫附近側看這條「斷稜」總覺得氣勢驚人,對這座山有股莫名的歷史情懷,如今身在小劍山山頂,更是有一種如夢的感覺。(不過,口渴的感覺很真實…… )

(小劍山山頂為鐵杉林,展望不佳。這裡棄置了不少垃圾,尤其是寶特瓶......)

大約晚上八點半左右摸黑走回營地。在摸黑期間,所幸布農族的朋友一路引導我,帶我走完最後一段,否則,我可能一整晚都在森林裡找路……。我覺得自己拖累了他,他原本是放假一起來爬山遊玩的,卻搞到要照顧我,真是過意不去。

朋友和另外一位隊友也順利完成小劍和佳陽(其餘的八位隊員還沒到佳陽山就撤退了),於晚上十一點半回到營地。還好我有先出發,要不然依我的腳程,摸到這麼晚可能就沒力了。

今晚,冬季銀河特別明亮。持續一整天的晴朗好天氣,真是太幸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