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大小劍(三天三夜)1

朋友要補百岳,有一趟大小劍行程,問我要不要去。

2007年的端午節連假,我去了一趟雪劍(從大劍山走到雪山),那時因為下雨,佳陽山和小劍山的單攻日就在帳篷裡躲雨度過。

這次,朋友安排的行程專攻佳陽山、小劍山和大劍山,剛好可以補我上次沒去成的山頭,而且只要三天三夜,請一天假,對我這種上班族來說還算容易,儘管全隊只認識領隊,還是決定參加!

不過,第二次上大小劍,才發現這不是簡單的路線(莫非是我年老力衰?2007年那一趟並不覺得很難XD)……


2009/03/13 D0:(雨)
台北20:00集合—→中橫宜蘭支線中興路口、松茂林道入口(宿)

今天坐夜車,預定要在松茂水文站過夜,但是車子才開進松茂林道一點點,就發現路斷了。出發前查到的路況是說國家公園已經修復了,竟然這麼快又斷了(隔天問到當地人,才知道三天前路都還是好的)!

下車一看,有一段路基已經不見,無論如何車子是過不去了,於是退回中興路口的農舍紮營,明天天亮,確定路況之後再做決定。

晚上雨愈下愈大,我睡的二人帳極小又會透風,不久之後睡袋就開始溼了……。我在心中暗自禱告希望氣象局的預報(星期六下雨、之後大太陽)是準的……


2009/03/14 D1:(霧雨,接近推論山時放晴)
中興路口—→仁壽橋前坍方處—→仁壽橋、仁壽檢查站—→松茂水文站—→樂山(斷)橋—→登山口—→推論山、推論池(宿)

天亮,雨還在下。大家開始討論撤退計劃:單攻志佳陽或喀拉業。這兩座我都沒去過,但喀拉業是有名的鳥山,要一天單攻我肯定沒辦法,所以選擇志佳陽。

儘管如此,還是決定去崩塌處看看,畢竟大家都請好假了,不想這麼早放棄,再說,大小劍行程也不是說有就有……。探勘之後,領隊叫大家下車打包,要按照原定計劃出發!

通過崩塌處之後,就是踢林道踢到登山口。到登山口之後,就是傳說中的「天梯」,紀錄中形容得更貼切:林道的盡頭出現一堵「牆」!


不要懷疑,我們就是要走上這牆,而且眼前看得到的,只是第一段。依照休息點,天梯可分成三大段……

從登山口開始就是一路上坡,全程簡單可分為「陡上」和「緩上」,反正就是一路上,上到推論山。

原本預定今天要到油婆蘭營地紮營,但是全隊抵達推論山時已經下午五點多了,領隊下令紮營。明天趁早重裝上到油婆蘭營地,然後輕裝單攻佳陽和小劍。



雖然明天摸黑的可能很高(機率是百分之百吧,因為小劍來回要12個小時),但是今天有幾位隊員狀況不佳,勉強上到油婆羅可能會出問題,況且,今晚好好休息,明天就算摸黑,也是輕裝摸黑,萬一時間不夠,大不了就放棄小劍。

雖然我不想放棄小劍(因為這是我來的唯一目的),不過,領隊的決定是對——而且,今天晚餐是牛小排,我第一次在山上吃到牛排,一點也不想錯過!

今晚的牛排大餐是:去骨牛小排吃到飽(有黑胡椒和海鹽兩種口味)、清脆爽口的綠色花椰菜、玉米濃湯。豪華美味的煎牛排,搭配的滿天的星星,真是幸福的星光晚餐!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