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大小劍(三天三夜)3


2009/03/16 D3:(萬里無雲)
油婆蘭營地—(輕裝來回)→大劍山/劍南尖山—→推論池—→推論山—→登山口—→樂山(斷)橋—→松茂水文站—→仁壽檢查站—→仁壽橋—→崩塌處—(車)→中興路口—→宜蘭員山,吃晚餐—→台北

一大早,大家去爬大劍山。我因為前年的雪劍之行已經順登,這次決定睡到自然醒。太陽才剛剛照到帳棚,營地裡已人去樓空,只剩我們這頂二人帳裡的兩位女生(也是這支隊伍唯二的兩個女性)。

我決定去走劍南尖山

印象中好像有看到別人去攀登的紀錄。這座尖山就在營地旁邊,我預估二十分鐘,頂多三十分鐘即可登頂。沒有明顯的路徑,反正就是朝著山頂走。山頂有幾塊石頭堆疊著,應該是之前的人所做的三角點記號。

劍南尖山的山頂展望極好,尤其今天晴空萬里,除了部分的雪山西稜被大劍山遮住以外,三百六十度望過去都是山頭,南湖、中央尖、甘薯、無名、閂山、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可惜很多我不認得。

書上說油婆蘭山和由婆蘭營地是看雪劍線最棒的地點,果然不假。尤其在劍南尖山山頂,雪山主峰到大劍山的稜線橫列眼前,一覽無遺,像是一幅山水名畫,百看不厭。正好此時主峰上積雪未融,成了名副其實的「雪」山。

看著這條在藍天下起伏的綠色曲線,也讓我想起上回走雪劍線的美好回憶,視線捨不得移開,希望能用眼睛把這條美麗的稜線深深寫入大腦的記憶體裡。

我們坐在山頂看著一座座的山頭和一條條的溪谷,吹著風,閒扯淡,一切真美好。

之後,我們往劍南尖與大劍山最低鞍走,在抵鞍部之前,往西南方切回往大劍山的主線步道,這段似乎有路徑,但斷斷續續的,所以我們兩個幾乎是隨便亂走,哪裡好走就往哪裡切。但要注意的是,劍南尖山的西南面很陡,要先往鞍部的方向走,快到最低鞍的地方再直直切回步道。不然,就往油婆蘭山的方向原路來回,會快很多。

接著,就是下山了。下山的路很簡單,就是陡下、陡下、再陡下,從海拔3300公尺的油婆蘭山下到海拔1500公尺的林道,落差1700公尺!我總共花了7小時,走到腳趾頭起水泡!

而且,今天天氣太好,視野遼闊,走天梯時,竟然有很大的暴露感,害我只敢看著自己的登山鞋,一步步小心的下坡……

平安順利完成大小劍,好了,這輩子可以不用再來了!(note:如果想要單攻大小劍,前一天還是要紮營在油婆蘭營地比較好,以免小劍來回摸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