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2009日全食之旅:蘇州博物館


蘇州博物館新館最大的「亮點」是,它是建築大師貝律銘設計的!我之前對這位大師的認識,只知道法國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而已。聽導遊解說才知道,貝家是蘇州的望族,以賣顏料致富,最後還入主了與中國最美的私家林園拙政園齊名的獅子林(現在大陸的林園都已收歸國有,開放給民眾參觀)。貝律銘大師小時候,曾在獅子林度過一段時間。

最特別的是,這個博物館是免費參觀的(2009年才開始的)。從古代遺留下來的文物,能夠學習到很多事物,像是以前的生活方式、價值觀、對大自然的解讀、政治發展、社會習俗等等,而這些無價之寶竟然免費開放,任人自由觀賞。居民們在這些文物的洗禮下,久而久之至少至少能形成某種對藝術的看法吧――最算沒有,也多少能從走馬看花之間,得到短暫的悠閒。

光是想到這樣,我就覺得「免費參觀」這件事是個偉大的措施。而且,整座博物館運用自然採光,設計十分簡潔,參觀起來相當愉快。像是鎮館之寶「五代祕色瓷蓮花碗」的展場,就開了一個大落地窗,將外面的竹林「借景」進來,既是省電的自然光源,又是一幅與千年古物相互呼應的自然美景,真是畫龍點睛!(博物館的另一個鎮館之寶是:真珠舍利寶幢,造型優美,製作精細,而且綴滿了水晶、瑪瑙、琥珀、珍珠等珠寶,十分驚人!)

在入場時,正好瞄到有租借語音導覽的服務,因此導遊一說解散的時候,我就衝去租借(一台20元人民幣,另付200元押金,歸還機器時再取回押金,好像是不限使用時間)。

一邊聽著解說,一邊仔細的觀看各種文物,對我而言,既可以知道許多以前不知道的典故,更是欣賞創意的好時機!古人雕刻在陶罐、玉器、青銅上面的裝飾,總令我感到驚訝,有的是那麼樸拙,有的是那樣精細,有的竟比現在還要形式、抽象。

美中不足的是,我們只在這裡停留一個小時,集合時間到了,我只好依依不捨的歸還機器,趕到出口和大家會合。博物館的出口也是一個古蹟:太平天國忠王府,只可惜沒時間好好參觀,而且我只顧著聽導覽解說,就連貝律銘大師所設計的博物館外觀都沒有好好欣賞,只能等下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