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2009日全食之旅:拙政園


我一向不喜歡那種在自然裡添加人工雕琢的東西,然而,中國的園林設計卻是個例外。

第一次去拙政園的時候,也是我第一次參觀所謂的園林,就深受吸引,暗自想著要再來好好研究。這次的蘇州之旅也安排了這個世界文化遺產(沒錯,拙政園於1997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讓我再次走進這個大觀園(沒錯,寫紅樓夢的曹雪芹小時候曾在這裡住過)。

一進花園,導遊首先介紹園名的由來:這座花園的確是一位厭煩了政治的人蓋的,作為自己隱退之地,不過,「拙政」並不是謙虛說自己不擅長政治,而是說,栽花種樹是他這種笨「拙」樸實的人所從事的「政」治。(詳情可點這個

走進這個一望無際、綠林處處的大庭園,就能理解為什麼古時候大戶人家的閨女都不出大門,因為家裡的祕密花園就逛不完了,能玩的多著呢!

我喜歡拙政園的一個原因是,這裡的植物非常多,點綴其中的涼亭和小橋並不突兀,有流水有池塘,想必昆蟲青蛙也不少,雖然是人為設計的,漫步其中卻非常舒服,尤其是下雨著的夏日午後。

記得第一次來也是暑假,下著雨,大家都非常掃興,因為只能走在迴廊裡,看著細細的雨絲畫滿窗櫺裡的夏荷。這次也是荷花盛開的時節,沒有雨,太陽大得嚇人――相較之下,我才領略導遊說的,園林其實是雨天的時候最美。

雨天的時候,會感覺被雨關在綠樹之中,進到耳裡的雨聲很熱鬧,映入眼簾的風景卻十分幽靜。


我們這次來的時間,據說不是旅遊旺季,但是拙政園裡的遊客卻還是多得驚人。想必大家都是慕名而來的,畢竟中國最美的私家園林,說什麼也要瞧一瞧。

導遊帶我們從東園、中園到西園整個繞一大圈。這座私家花園引起了我對建築設計的好奇,而中國長久所發展的出來的流派確實自成一格,每轉一個彎都有不同的美景,每一個景又有不同的寓意,隱含其中的趣味需要文化去解讀,當然,我是已經沒有這個素質了,不過,在狂熱的午後走進這裡,四面荷風,綠影扶疏,三步一橋五步一亭,倒也相當愜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