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2009日全食之旅:總統府與中山陵


記得朋友曾說過,南京啊,上面是墓,下面也是墓!參觀過中山陵(國父孫中山的超大墓園)之後,我想,這裡真是風水寶地,難怪大家都要葬在這裡!

前一天晚上,在南京工作的友人帶我去逛街,去一個相當熱鬧的新興街區,有很多高檔的餐廳。據說天天客滿,火紅得很。其中最特別的是,我看到了總統府的門口。上頭斗大的「總統府」三個字,著實讓我嚇了好大一跳!

我的歷史唸得很差,一心一意認為中國大陸是共產國家,因此對於這棟理論上不應存在的建築相當不解。原來,這裡是國父孫中山先生推翻滿清政府、建立中華民國後,擔任總統時的辦公處。(現在已改為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

隔天,朋友跟我們的團一起到中山陵。這一天的天氣也是爆熱,爬那三百多階的樓梯,真的會要人命。朝聖之路上到最頂是孫中山先生的墳墓――也是讓我震驚,他遺體就在地底下五公尺處。看到石棺的那一剎那,不只手機的照相功能當機,我的腦子也當機。

歷史課本中那些戰亂、烈士、革命……突然全跳了出來,我像是走進了歷史,又像是歷史潮我襲來,而這位在歷史洪流中立志做大事的醫生,就在我腳下!

朋友是識途老馬,帶我去逛祭堂後面的花園,裡頭展示著中山陵建造的過程,從設計比稿(中選者相當年輕)、施工建造(這裡原本是茂密的樹林丘稜),一直到移靈奉安,有許多黑白照片的紀錄,相當感人。據說國父有一次到這裡遊玩還是打獵,一看到這裡就說以後要葬在這裡!站在祭堂前,放眼望去,立刻就能明白國父為什麼喜歡這裡:背有靠山,前景開闊(風水我是不懂,只覺得看過去風景絕美)!

(啥,剛剛發現,這一整個大風景區也是世界文化遺產!)

另外,在階梯的中間地帶,有一個碑亭,裡頭有一塊碑,正面寫著:中國國民黨葬∕總理孫先生於此∕中華民國十八年六月一日,背面卻是空白一片。據說原本是要寫請國父的兒子孫科以及一些大老寫點紀念文字,不過,孫科先生一直寫不出來――其他人自然也不敢寫出來,於是最後便說國父的功績是比山高、比海深,不能用文字形容。所以,背面是無字碑,只有裝飾了一些山和海的雕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