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後座上的幸福

我經常坐朋友的車。出雙入對的朋友,總是一個駕駛,一個坐右座。當他們愛的結晶出生之後,駕駛座旁邊的座位就會空出來--因為媽媽抱著小嬰兒坐到後座去啦。雖然副手座上空蕩蕩的,車內卻有著滿滿的喜悅,洋溢著幸福(當然啦,小孩哭鬧的手忙腳亂的畫面也是有的)。

朋友特地送油飯來給我,還把小baby帶出來面見我們這些叔叔阿姨。搖下後座的車窗,我看見小寶貝張著眼東張西望,充滿了好奇。小baby的額頭高高的,五官很像是爸爸的迷你翻版,蜷縮著的粉嫩小手小小的,讓人忍不住伸手去握……我心想,要不要稱讚小孩不胖呢(我喜歡小孩不要過胖),但又怕說了之後,這對新手父母會以為自己不夠認真,沒給小孩吃好穿好,所以就把話吞了回去,直說小孩好小(真的很難想像以後長成「大」人的健壯模樣)。

油飯裡放了一張小孩的集錦照片,有各種表情,有哭的、笑的、嘟嘴的、打呵欠的、睡著的……還有試著吞下自己拳頭的鏡頭!手拿這張薄薄的照片,小孩天真可愛的臉孔讓我可以感受他們兩位對於孩子的喜愛,以及想為孩子多做些什麼的心意。即使只是一張謝卡,他們卻那麼用心的設計(而且我還是和大家一起出錢合買小禮物而已)。打開油飯,香氣四溢,米粒又軟又Q,粒粒分明,拌著香噴噴的香菇和肉絲,不用淋上附贈的甜辣醬就很美味,還附有兩顆紅蛋……

「送油飯」也許是台灣很常見的習俗,但我突然覺得對於小孩以及父母來說,這是個美麗而溫柔的重要宣告:是的,我們的小孩來到這個世界上了!而對於我們這些叔叔阿姨來說,是的,沒錯,一個新的未來誕生了!

那天下午,我看著江媽媽把後座的車窗搖上來,江爸爸發動引擎……目送著他們一家三口離去,我似乎看見了一車的幸福,以及一個我遺忘很久的東西,希望。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自從前幾天江爸爸江媽媽跟我說要送我油飯之後,我每天都在期待吃到油飯哩!原來妳已經吃到了,可惡><.....

巴.紗拉雲 提到...

呵呵,我當天就吃完了,超美味ㄋ~~~不如跟江爸爸說你自己去拿好了!

匿名 提到...

小寶寶好可愛喔,以後一起帶去泰國攀岩吧!

巴.紗拉雲 提到...

對啊~~~長大一定是個大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