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關北斷崖雜記(3)


「有心事嗎?」J問我。

我告訴他,「還好,只是小事。」這三天的行程,大家的壓力都很大:沒去過的,擔心自己是否能安然通過;去過的,擔心沒去過的是否能安然通過……
「沒啥,只是在想要不要離職而已。」想這個問題三四個月了,有點累,已經到了只想快點有個結論,自暴自棄的狀態。再加上,這個團隊裡面,我只認識J,個性原本就很難跟陌生人打交道,自然而然顯得有些自閉。

「這可不是小事。」J說。是啊,我知道這不算小事,只是不想拿自己事去煩他,所以沒再多說。他應該是看我悶悶不樂而擔心我的狀況。事實上,我的身體狀況極佳。

我們已經上到3448峰峰頂,陡上的路段可算告一個段落,接下來皆是走在稜線上,今天最大的挑戰在於兩段需要攀爬的大落差:6米岩壁和12岩壁。

6米岩壁沒有什麼暴露感,感覺起來高度也還好,難是難在爬上去,尤其剛開始的兩米幾乎沒有手點和腳點,對於哈比人身材的我來說,倍感吃力。

不過只要先鋒的人上得去、架好繩,後繼者只要用雙手暴力拉扯就上得去了,大背包也由另一條繩子拉上去,所以,不算是太困難。

接下來的12米岩壁就有趣多了。

過了6米岩壁之後,穿出森林,沿著左側的稜線走,會抵達一塊傾斜的營地,從這兒可以看到12米岩壁和後方的關山北峰。我們在營地休息吃午餐。之後,是一段坡度將近九十度的陡下草坡。嚮導在這裡架起繩子,讓大家直接拉繩下。下到小鞍部後,又是一段陡上,爬完這段有灌叢的陡上,才抵達12米岩壁底下。

J先鋒到頂之後,叫我爬second,把固定點收掉。還好我平常有練習攀岩,靠一些轉移重心和抓握的技巧,負著大背包竟也順利完成,不辱使命。剎那之間,感覺好像回到了龍洞。

接著由我站在邊上,看著大家一個個往上爬,順利提醒一下手點和腳踩的位置。只要仔細觀察岩壁,都能找到穩當的點,頂端還有些小枝條可以抓握,最後大家全都順利通過。

接下來只剩一小段上坡,然後轉南向腰繞關山北峰,最後進入一片小森林中的空地,便是今日營地了。這次行程是個人糧,自己的糧食自己處理,高興吃什麼就吃什麼。宿營也是個人化――我帶了我心愛的露宿袋,外加一張地布。

找到一小片略為傾斜的空地後,便把露宿袋打開,放入充氣睡墊和睡袋――睡覺的問題便打點好了。接著,點上爐火煮泡麵,加入一些乾燥高麗菜,就是一碗豐盛的晚餐了!吹著寒風,望著遠方的雲海,和J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不多久竟也吃完這一大碗湯麵,這時,遠處的關山才正要隱沒在黑暗之中。

風依然很大,身體忍不住發起抖來,於是又煮了一杯熱可可喝。今天一共背了5公升的水,行進水喝掉1升,明天的行進水預留1.3升,晚餐的泡麵、熱可可和睡覺水,以及明天煮早餐的水總共只用了1升(頂多1.5升)。

原來我需要的水並沒有當初預估的那麼多。以前因為都是團體計算,而且男生多,分著背也覺得還好。現在是自己完全負責自己的糧食和水,體力有限,水又是最重的東西,自然要斤斤計較。算得愈精準,就愈能節省體力,也就更有餘力面對各種突發狀況。

我也發現,我在山上吃得也不多。這次已經把糧食簡減到有史以來最少了,也抱著挨餓的心理準備,沒想到每天的配額還是沒吃完。不過,一路上也吃了不少夥伴提供的高檔行進糧。

這次的經驗,讓我對於一個人去旅行又更具信心了。有人說,出外旅行只要能夠走得動、睡得著、吃的下、拉得出來,就是一趟順利的旅行。平常只要多鍛鍊,隨時保持好的體能,自然走得動、走得遠;吃東西和睡覺,就像這次這樣,有適當的準備應該也能順利解決。至於消化和排泄,只要心情輕鬆,就能自然拉出來……看來,要獨自去荒野旅行並不會太難。剩下的,應該就是一顆堅定的心了!(對我而言,還需要克服的就是怕黑的問題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爬山還可以攀岩的路線
其實我覺得很幸福耶~

巴.紗拉雲 提到...

我也是第一次,邊爬山邊想:還好我有練過攀岩!(後面還有用到普魯氏上升呢!)